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专家学者云集恩施市 开展民族教育效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8-07-31 08:57:02来源:湖北日报

专家学者云集恩施 开展民族教育效能研究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林、袁作森、曹思敏)7月27日,第八届全国教育效能现场观摩会在省级文明学校——恩施市硒都民族小学举行。来自全国教育效能学术委员会近40名专家、学者亲临仙居恩施,调研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与民族教育工作效能,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研讨会上,恩施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该市投入4.5亿元用于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投入5亿多元新建了恩施思源实验学校、龙凤民族初中、龙马民族学校等中小学,改扩建了恩施市一中、市二中、市职中、桂花园小学等学校;2014-2017年,市财政投入3819万元建设教师周转宿舍578套,解决边远乡镇教师的安居困难;全市致力教育精准扶贫,全面促进教育公平,近三年来,资助学生52.46万人次,发放助学金17234.6万元,不让一名学生因贫困而失学;以“六个一”活动为载体,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硒都民族小学等学校形成民族教育特色。

  活动中,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孔凡哲对恩施民族教育效能给予高度肯定,并力推恩施教育品牌:恩施市率先于2013年在恩施州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国家评估认定; 2017年通过“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国家认定;作为湖北省教育信息化试点县市,“恩施三式”入选为教育部典型案例,并被推荐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哈马德国王奖”评选,2017年获提名奖;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认定工作获全国关注,江西、湖南、黑龙江等省教育部门多年多次前来学习考察,展现了恩施立德树人新形象。

  “我们是通过深入学校改革的研究,开创学者推动教育改革的‘内引发展式’。这种模式是指,在充分尊重和研究原来学校理论研究和实践改革的基础上,对其理论和实践进行深度地开发和分析,进而提炼和构建具有学校特色的逻辑清晰、思路缜密、结构多元的、独特的理论体系和实践体系。我们希望通过本次大会进一步提升和完善这种全新的理论,并进一步推广和拓展这种‘内引发展式’的崭新模式。”学术研讨分组会上,专家学者代表与恩施校长就学校、教师、学生发展方面的难点疑点问题‘一对一’交流后如此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