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焦点图

看清江美景 品葡萄甜香

发布时间:2018-09-10 21:35:23来源:荆楚网

清甜爽口的沙地白葡萄。记者刘静怡 摄

各地游客在葡萄园采摘,乐趣无穷。记者刘静怡 摄

葡萄种植户张素彬身着少数民族服饰推介自家葡萄。记者刘静怡 摄

葡萄架上挂满累累果实。记者刘静怡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万勇、杨海林)9月8日,恩施市沙地乡举办第三届白葡萄节,来自州内外的上千名游客参加了当天的系列活动。

  据了解,本届葡萄节以“生态农业·产业扶贫·供销合作·村社共赢”为主题,融入“葡萄采摘游”“农家风情游”与“观光休闲游”等丰富活动,游客们一边品葡萄美味,一边享受自然风光。

  近年来,沙地乡大力推广葡萄产业发展,让农户得到实实在在的收入和回报。

  葡萄熟了,收入多了

  “我是村里最早种植葡萄的,今年已经卖出去了80%。”沙地乡黄广田村村民梅运祥说,他家很早就种有五株葡萄。十年前,这五株葡萄每年就能为他家带来不菲的收入。

  后来,黄广田村从建始县关口村引进葡萄苗,开始发展葡萄产业。梅运祥也将葡萄种植扩大到十亩。现在,每亩葡萄能够为他带来近万元的收入。

  “种葡萄比种白肋烟收入高很多,并且管理方便。”梅运祥说,他今年已经72岁,葡萄产业让他的日子过得很滋润。现在,他不仅卖鲜葡萄,并且还将一些葡萄拿来酿酒,广受欢迎。

  黄广田村村民龙克元,五年前种了三亩葡萄,现在已经收益两年。由于亲戚朋友多,每年的葡萄早早就被预定出去。这几亩葡萄一年的收益,抵得上她以前种包谷、土豆几年的收益。

  目前,黄广田村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翡翠玫瑰”白葡萄产业,葡萄基地共有50余个葡萄大棚,年产葡萄20余万斤。

  葡萄熟了,游客多了

  沙地乡的花被村,是沙地乡另外一个发展葡萄种植的重点村,张素彬是葡萄种植户之一。

  “种包谷、洋芋,一年也就收入三四千元。”张素彬说,几年前她家种植了三亩葡萄,政府提供技术指导,将葡萄从棚架改成立架。这些年的葡萄收益不错,加上其他经济作物的收成,现在全家早已脱贫。

  “还有很多游客来我的葡萄园里游玩,体验采摘乐趣。” 葡萄节当天,就有许多游客到张素彬的葡萄园采摘、品尝葡萄,体验田园乐趣。

  “我从宣恩专程过来的,这里的葡萄很甜。”来自宣恩的12岁小游客肖旗文说。她是和妈妈黄丽一起来的,她们参加了当地的一个徒步队,专程到这里来品尝葡萄,欣赏风景。黄丽去年曾来过,只是当时的葡萄已经过季,颇感遗憾。

  “沙地变化真大,葡萄产业风生水起,乡村旅游价值非凡。”来自某徒步队的张绍云感叹,沙地有清澈的清江,险峻风光无处不在。张绍云曾多次来沙地,见证了这里因为有了葡萄,村民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据沙地乡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该乡现已建成蔡家包、玉碗水、尖山槽等多个葡萄采摘基地。目前,全乡葡萄栽培面积已达3500多亩,主要分布于黄广田、花被、柳池等村,形成了一条横贯于全乡的优质葡萄产业带。预计今年葡萄产量80万斤,收入400万元左右。许多游客来到这里,看清江美景,品葡萄甜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