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恩施市建立试点学区破择校难题

发布时间:2018-07-12 21:58:14来源:荆楚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实习生章巧慧 通讯员袁作森)7月12日,恩施市教育局针对2018年恩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新生入学政策相关内容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和家长关注的招生焦点和敏感问题进行详细解答。

  今年,恩施市通过扩班、增加学位的办法,遵循“划片招生、免试入学、合理分流、平行分班、阳光监督、规范有序”24字原则,充分满足保障性对象入学,努力满足进城务工、经商等随迁子女“在城里读书”、“在恩施读书”的需求。对象为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限制界定为2012年8月31日前初生儿童。

  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内学校,尤其是城郊结合部学校教育发展水平,从2017年秋季学期开始,恩施市已在部分城区优质小学和城郊小学进行学区制试点。

  目前,共确定四个试点学区,分别是:以施州民族小学为中心校,红庙小学为分校的学区;以市实验小学为中心校,五峰山小学为分校的学区;以硒都实验小学为中心校,何功伟小学为分校的学区;以逸夫小学为中心校,谭家坝小学为分校的学区。

  经过一年的探索、努力,学区制试点从文化理念、师资建设、制度管理等方面同生长、共发展。恩施市教育局副局长刘本洲介绍,学区制将缩小城区中心校与城郊学校间的教育差距,逐步破除“择校难”这一问题。

  另外,对部分社会关注度高的主城区学校,学校将在兼顾男女比例基本均衡的前提下,实行随机派位方式平行分班,分班结果现场打印、公示。分班前,学校均衡搭配师资,并公示班主任及师资搭配情况。分班后,由班主任抽签决定任教班级。

  具体招生政策、招生范围、工作流程、招录信息等,网民可登陆中国硒都网教育频道(http://www.hbenshi.gov.cn/bmpd/jypd/)或硒都教育微信公众号进行查询及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