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茶叶技能大赛在恩施举行 264名能手同台比拼茶技

发布时间:2018-09-28 08:31:24来源:荆楚网

参赛选手正在专心致志地炒制绿茶。恩施州宣传部供图

经过制茶能手的妙手炒制,现场茶香四溢。恩施州宣传部供图

伴随着舒缓悠扬的曲调,选手正在进行茶艺表演。恩施州宣传部供图

参赛选手正在对样茶进行品评。恩施州宣传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周诗泉、吕行、汪书宇)9月26日至27日,2018年“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十届茶叶职业技能大赛在恩施举行,这也是第五届硒博会活动内容之一。大赛分为制茶竞赛、评茶竞赛、茶艺竞赛三项,来自杭州、铜仁、湘西、怀化和省内17个市州的264名制茶、评茶、茶艺能手齐聚“世界硒都”恩施,同台竞技、以茶会友,传递匠心精神。

  杀青、揉捻、提毫、烘干……竞赛现场,为炒出一锅好茶,选手们各显身手,比拼匠心技艺。

  制茶竞赛的制作茶类为手工绿茶,茶鲜叶原料为当地茶农在指定茶园中统一采摘的鲜叶原料,从发放茶鲜叶、进行制茶到交付茶样,全程控制在2小时以内。根据干茶的不同形态分为针形茶、扁形茶和曲形茶的制作,选手们抽取不同茶叶类型来进行制作,评委和专家将根据炒制出的茶叶外形、汤色、香气、滋味及叶底等对选手进行综合评定。

  “虽然以前也做茶叶加工,但是这种传统制茶技艺却很少使用,这次比赛能让我们与其他茶友交流学习,对制茶技艺的提升很有帮助。”参赛选手向文现说。

  不同于其他比赛,制茶竞赛现场并无紧张、激烈之感,选手们都专心于完成各项制茶程序,评委则来回走动于选手间,时不时翻看一下茶叶的成效,比赛现场茶香四溢。

  湖北省第十届茶叶职业技能大赛制茶赛事裁判长黄友谊说:“手工制茶是我们工艺技术得以延续的一种最基本的形式和方式,通过技能大赛,可以有效带动制茶人员进一步学习、了解、掌握制茶知识,对湖北茶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相较于制茶比赛的沉稳,评茶竞赛则要激烈得多。60位参赛选手需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样品接收、现场答题、评审操作等多道工序,最终由大赛裁判组根据参赛选手综合得分,确定最终成绩名次。

  而在茶艺竞赛现场,伴随着舒缓悠扬的曲调,选手们或翩翩起舞,或笔憨如流,或娓娓道来,展示着独具风格的茶艺表演。美轮美奂的节目引得观众连连称赞,纷纷拿起手机记录精彩时刻。

  “本次比赛,咸宁共有十一组选手参加,三类竞赛都有我们选手的影子。有这么好的机会可以观摩其他选手的表现,让我们取长补短,从中学到很多。”咸宁参赛队领队说。

  据了解,这是“湖北工匠杯”全省茶业职业技能大赛首次落户恩施。近年来,恩施州坚持“品牌引领、抱团发展”思路,大力推进茶产业链建设,着力打造“恩施硒茶”公共品牌,茶产业得 到快速发业,现已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的特色主导产业展。以“恩施玉露”、“利川红茶”为代表的恩施硒茶产业蓬勃发展,培育成长了一大批茶产业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