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托起千亿硒产业 恩施阔步流星

发布时间:2018-09-25 08:29:33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刘畅李彦睿通讯员周诗泉
  
  1817年,瑞典化学家贝采里乌斯首次在自家化工厂发现了神奇的元素——硒。
  
  200年过去,在地球另一端的中国湖北恩施州,这种被称为“月亮女神”的粉色元素,正聚合成造福千万人的大健康产业。
  
  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2017年,恩施州硒产业实现产值447亿元,占全省2/3。今年,恩施州深踩“油门”,加速登顶全国硒产业发展的珠峰。
  
  从独角戏到交响乐
  
  2012年,作为首个试水者,恩施巨鑫农业董事长黄毅华转型涉足硒产业。当时,全州涉硒产业几乎空白,黄毅华感觉无从发力。
  
  2014年初,恩施州召开首届硒产品博览会,虽然捧场的客人不少,但产业向何处去,恩施人心里并没有底气。硒产品没有国家标准,没有权威检测机构,没有产业模式,几乎是白纸上画图。地处偏僻山乡多年,恩施人还没有那份产业引领者的自信。
  
  光阴变幻,物换星移。今年9月21日,第五届硒博会开幕在即,黄毅华家中高朋满座,来自全国的合作伙伴兴致勃勃地奔赴这场盛会。更名为徕福硒业的巨鑫农业在硒产品领域的销售收入今年将突破2亿元,已经有4家央企和上市公司的风投资金洽谈参股事宜。
  
  如今,以州城为中心,8个县市遍地开花,涉硒企业达到500余家,小舢板发展成了联合舰队,恩施州正在成为全国硒健康产业的大本营。
  
  外来大资本、大企业、大项目纷纷抢滩世界硒都,掀起阵阵热浪。
  
  9月19日,秋雨淅沥,宣恩县生态产业园湖北一正药业厂区一片忙碌,一栋栋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一定要赶在11月下旬前投产。”公司董事长李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这是武陵山区最大的富硒中药深加工项目,总投入5.8亿元。将总部从深圳搬到大山,一正药业对世界硒都的资源禀赋青睐有加。
  
  9月20日,鹤峰下坪乡,工人加班加点,每小时可生产1.4万瓶高端瓶装水。中美合资的“恩施神源饮业有限公司”正将一瓶瓶富硒山泉水运往全国各地的高端饮用水市场。由于需求旺盛,该公司将新投入1.5亿元建设3条生产线。
  
  德源、赛银、中硒……这些在中国医疗保健行业响当当的字号,投下巨资,将市场、科研、技术等资源要素不断汇聚山城。
  
  从默默无闻到蜚声中外
  
  “你是开矿的?”2014年,黄毅华赴北京与客户洽谈,“硒”对很多外地人还是一个极陌生的字眼。黄毅华的遭遇成为同行们经常自我取笑的段子。
  
  如今,随着人们了解深入,硒在健康养生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国内外大量研究证实,硒具有抗氧化、强免疫、预防肿瘤、参与激素代谢等确切的生物学功能,对于防治克山病、大骨节病等地方病和预防血管疾病、老年痴呆、拮抗重金属离子毒性具有重要作用。
  
  政府当鼓手,“好酒”出深巷。恩施州发起百城千场硒知识宣讲活动,派出5支小分队,深入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山东等缺硒地区,耗时167天,辗转25个省区266座城市,开展“硒都养生行”宣传活动302场,89家媒体跟踪报道,直接参与人数达7.15万人,普及面逾100余万人次。
  
  在南京,电视台用镜头记录下火热的场面。民歌《土家女儿会》优美的旋律里,身着民族服饰的幺妹,追根溯源,绘声绘色、全方位介绍硒与恩施,传授科学补硒的道理,当地听众津津有味,不时报以热烈掌声。2000多名“追硒族”从四面八方齐聚金陵城,会后有70%的听众报名“硒都养生行”。恩施之硒,迈出大山,成为众星捧月的明星。
  
  “我从小受大骨节病折磨,想去恩施疗养一段时间。”去年11月3日,重度缺硒的内蒙古赤峰市白崇礼老人辗转找到科普团。据统计,全州今年接待参加“硒游”康养的游客达130多万人次。
  
  “利川红火了!”今年4月28日,产自毛坝镇的“利川红”红茶,作为国事活动茶叙用茶,经人民日报官微报道后,一夜刷屏,成为风靡大江南北的“网红”,订单排到三年后。“very good!”7月12日,“从长江走向世界”外交部2018湖北全球推介会现场,300多名驻华使节、中外嘉宾云集。蓝色大厅里,“恩施玉露”作为湖北茶的代表得到了来宾的高度赞赏。
  
  在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一红一绿,两款恩施硒茶,带动恩施富硒产品扬名中外。
  
  从卖资源到一条龙
  
  保持定力,笃行致远。恩施的富硒产业,已从初级农产品销售发展到100多个类别、800多个品种。
  
  从传统的富硒土豆、富硒油菜培育,到硒特殊膳食食品、富硒药品、富硒蛋白粉等高端产品的提炼,富硒康养游的推出,上中下游一应俱全。
  
  2015年1月,“国家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恩施州挂牌设立。我国富硒产品的质量检验,从此有了权威、专业机构。
  
  同年,在省卫计委的支持下,恩施州制定全国首个《富有机硒食品硒含量要求》,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有机硒食品的概念,并在全国率先明确了食品中有机硒含量标准。标准中明确7类27种食品中“总硒”及“有机硒”的含量,为硒食品的开发提供了产品标准。
  
  科研支撑不断强化。湖北省硒产业协会、富硒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研究院、世界硒都硒产业标准化联合会、湖北省富硒产业研究院,一批权威科研机构在恩施相继落户,打造出全国首个产学研一条龙的硒产业体系。
  
  今年3月,首届硒博会上进入恩施的德源健康产业集团,旗下恩施德源健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作为湖北省硒产业协会会长单位,公司累计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科技攻关及产品研发,已经获批或获得申请受理的相关发明专利10余项,备案恩施特色富硒功能食品企业标准超过50项。
  
  2017年初,恩施州委七届四次会议提出将硒食品精深加工纳入全州四大产业集群,打造全省特色增长产业极。3月15日,从供给侧全方位发力,《硒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绘出清晰的高质量发展蓝图。“全球唯一探明独立硒矿床”沉睡亿年,在新时代恩施人手中,正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健康守护神”。从一张白纸起步,恩施托起了湖北千亿硒产业的坚实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