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恩施首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定在这2个村!每村获补1000万元

发布时间:2018-09-14 09:23:26来源:恩施发布

  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建始县高坪镇青里坝村确定为首批州级乡村振兴试点村,每村将获得恩施州政府1000万元资金补助。

  据了解,2018年起,恩施州在全州范围内每年遴选2个有一定基础条件具备先发优势的村作为试点村,探索乡村振兴新机制、新路径、好经验。那么,盛家坝乡二官寨村、高坪镇青里坝村何以入选? 有什么独特优势?

  

恩施市盛家坝乡二官寨村。

  文化资源优势

  二官寨村有干栏式吊脚楼200多栋,是恩施州保存最好的、最具规模的民族民居建筑群落,同时它是巴蜀盐道古村落,有2条入川盐道经过或邻近二官寨,最武陵山区域最重要的文化沉积带之一。

  生态资源优势

  二官寨村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享有“原始古村落,现代桃花源”的美誉,处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星斗山脚下,森林覆盖率达到85%,地处乌江的源头,境内有小溪河和旧铺河两条河流,自然景观丰厚、地质发育奇特,有小溪梳子峡、犀牛峡、“瑶池绿瀑”、洞湾相公石等独特景点。

  政策区位优势

  二官寨村地处恩施、宣恩、咸丰、利川四县(市)交界之地,是恩施州府到唐崖河流域风景区、星斗山自然保护区之间的重要节点,是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要目的地。

  社会美誉度优势

  自2015以来,连续举办四届“生态宝典 人文盛家”乡村休闲旅游推介活动,提高了二官寨村的对外知名度。先后成功创建“中国传统村落”“全国旅游扶贫重点村”“湖北省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恩施州最美乡村”“恩施州生态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提名奖”“湖北省旅游魅力名村”。

  建始县高坪镇青里坝村。

  市场主体的带动优势

  2018年2月1日,建始县政府与湖北鼎途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意向性协议,打造青花田园综合体。4 月28日,《建始青花田园综合体项目总体规划》通过评审。5月30 日,建始县人民政府正式与湖北鼎途旅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约青花田园综合体项目,项目总投资15亿元。

  高等院校的智力优势

  华中农业大学在全省选定了三个乡村振兴试点,青里坝村作为山区试点村,获得了资金和技术支持。目前,华中农业大学已选派三批次40余人(次)专家教授到青里坝村开展产业规划、技术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 投资10万元建设标准示范蔬菜大棚,并着手对青里坝村乡村振兴进行全方位规划设计,探索“大学+”乡村振兴模式。

  绿色生态优势

  青里坝村境内四面环山,山间有方圆800亩平坝,南河自西向东婉延而过,有“白鹤展翅”、“狮抛绣球”、“擎天一柱”、“摇钱千年”等景点,自然风光秀美。全村平均海拔1100米,年均降雨量1600毫米,年均气温16.8摄氏度,森林覆盖率达77.1。境内植被繁茂、生态优良、气候宜人,是理想的休闲避暑养生之地。曾获全国烟叶生产科技发展先进村称号,2014—2016 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文明村,2017年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