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世界各地“硒客”集聚恩施 第五届硒博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26 18:28:55来源:荆楚网

第五届硒博会开幕式开场歌舞《唱响武陵》。通讯员徐仕荣 摄

工作人员正在向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介绍富硒产品。通讯员徐仕荣 摄

世界各地“硒客”在场馆内感受硒文化、了解硒产品。通讯员徐仕荣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刘静怡 通讯员周诗泉、吕行、黎潍华)9月26日,第五届世界硒都(恩施)硒产品博览交易会在恩施州文化中心开幕。在该文化中心恩施大剧院内,土家歌舞精彩上演,欢迎来自世界各地的“硒”客。

  被誉为“世界硒都”的恩施州硒资源丰富,具有世界上唯一已探明的独立硒矿床。近年来,恩施州立足生态优势和硒资源优势,借助“硒博会”开放合作平台,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推进硒标准体系建设,提升硒产业发展质量。

  2017年,恩施全州硒产业总产值达到445亿元,硒产业已成为精准脱贫、竞进小康的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

  恩施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说,硒食品精深加工产业集群将会作为州域经济的重大战略产业来布局和打造,着力建设“世界硒都 中国硒谷”。

  杭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姚峰在会上表达了与恩施州深入合作的意愿,他说:“希望恩施州、杭州市借助‘硒博会’平台,在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经济协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交流合作,攻坚克难,携手前行,力求取得更大扶贫协作实效。”

  国际硒研究学会主席、美国农业部农业研究中心科学家盖瑞·巴纽埃洛斯说:“国际硒研究学会与恩施州政府签署了关于‘天然硒生物营养强化项目’的框架协议,我们的团队将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恩施团队成员密切合作,收集有关动植物硒积累、硒吸收,人类和动物硒检测的新数据,为硒的日摄入量提供更准确的依据。”他还表示,硒博会期间将与科学家们一起商讨为世界硒都——恩施开发一个新的生物强化项目。

  国际人与动物微量元素学会主席、北美华人营养学会创会会长、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雷新根说,学会将与恩施州深化合作,开展硒的科学研究,共建国际硒科技、市场、人才信息交流平台,开发特色硒产品,提升恩施硒产品国际竞争力,推动恩施州硒产业科学发展。

  本次大会由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营养学会、中国保健协会和恩施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匈牙利、比利时、爱尔兰、泰国等国家以及香港、澳门、台湾地区的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部分中央直属单位和商会协会、国内硒产业发展地区、国内外科研机构及高等院校的代表,杭州市党政及企业代表团,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州“四大家”领导,各县市代表团,州直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国内外400多家硒产业企业,50余家行业协会、商会,238家采购商、108家投资商、50家旅行商、20余家国内知名电商应邀参加本次展会。

  本次展会持续至9月28日,将举办恩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硒产业发展地区领导人圆桌会议、“湖北工匠杯”技能大赛——湖北省第十届茶业职业技能大赛、富硒青钱柳国际学术研讨会、恩施“硒游记”旅行商踩线活动、硒与大健康发展高峰论坛、第五届硒博会名优(特色)硒产品评选活动、投资推介暨签约颁奖仪式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