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南玻三改 提效“硅”来
发布时间:2017-10-03 08:43:5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9月30日,位于猇亭的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硅片四期1GW项目车间内,工作人员正在3.6万平方米的车间内调试设备,硅片四期前500MW项目将于10月份投入运营。另一侧,500MW的配套设施全部建设到位,只等设备采购即可完成全部建设。

  副总经理张军告诉记者,总投资10.7亿元的硅片四期1GW项目于2016年6月开工建设。建成投产后,产能将达2.2GW/年,年产值将达20亿元。

  提质提量,铸锭炉G6改G7

  作为代替传统能源的新能源,太阳能是顺应人类节能减排、发展低碳经济的潮流。然而,光伏发电大规模运用成本太高,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太阳能产业的发展。为此,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技术团队与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联合开发了新型G7多晶铸锭炉,并在四期项目中投入使用。

  宜昌南玻硅材料G7铸锭炉的使用,一方面让单次投料量从G6铸锭炉的850公斤提升到G7铸锭炉的1200公斤,投料量提升40%;另一方面,优化加热器和散热结构形式,硅块晶体质量更高,光电转换率由18.6%提高到18.8%。

  降本增效,砂浆线切改金刚线切

  金刚线切片技术,相对传统的砂浆切片,加工效率更高,材料损耗更少。

  宜昌南玻硅材料在四期项目建设中投资购买了金刚线专用切片机26台,相比前三期的砂浆线切,金刚线切片机切割1刀仅需2.5至3小时,切割效率提高60%,单位出片率提升20%,切片成本降低0.6元/片,一年可降低成本上亿元。

  在引进先进设备的同时,宜昌南玻对原有的35台砂浆线切机进行了金刚线切改造,通过改造既减少了砂浆机的闲置浪费,还可节约外购金刚线专机的费用。仅此一项,节约开支近5000万元。

  总经理张鹏介绍,采用金刚线切,切屑下来的高纯硅分离后,可被下游机构收购研发,一年可增加150万元至180万元的收入。

  扩产增效,人工改自动化

  记者在硅片四期车间看到,磨面、倒角一体机将硅块自动抛光、倒角,转运AGV小车有序地进行物料搬运,而上料机器人一伸一缩就把物料上到指定位置,更有硅片自动检测、自动粘胶、自动插片与清洗、自动分选等装置,代替人工进行工作。

  全能工贾红刚回忆,没有上自动线时,产品搬运时有140公斤重,加上20公斤砝码,上下搬运需要三四次,非常吃力。到四期车间后,只需点“开始”按钮就可以了,很多工作由机械手承担,搬运量减少50%,人均工效达到每天10至11刀,搬运效率提高20%以上。

  “志求不易者存,攻坚克难者进。”宜昌南玻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鹏表示,未来的宜昌南玻硅材料将以打造产业综合体为重要目标,深耕太阳能光伏领域,完善产业链结构,切实履行“利用绿色能源、创造绿色未来”的永恒追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