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文华奖与群星奖揭示的文化小康之路
发布时间:2017-09-29 08:43:24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方言话剧《一起过上好日子》在宜昌实验小剧场举行。  

  “群星奖”音乐类节目在五一剧场举行。 

  秭归建东花鼓歌舞剧《哥到青滩不回头》精彩亮相。  

  宜昌“群星奖”戏剧曲艺专场激情上演。 

  金秋时节,宜昌市民一直沉浸在一场场形式多样的文化艺术活动中。第五届中国诗歌节、第八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第七届长江钢琴音乐节、第二届宜昌艺术节相继举行,文化氛围浓厚。近几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宜昌市文化艺术活动精彩纷呈,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和文艺爱好者踊跃参与,从城市到乡村、从台上到台下,从孩子到青年人、再到老年人,文化活动已经成了全民参与的“常态”。

  宜昌“文华奖”和“群星奖”剧目展演,中小学生国学经典诵读大赛、钢琴大赛……形式多样,极具地方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活动让人目不暇接,街头巷尾,茶余饭后,人们津津乐道,尽情享受一场场雅俗共赏的文化盛宴带给自己的愉悦,生活在这里的人们,随时可感受到浓浓的文艺范儿。

  高瞻谋划 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丰硕

  近年来,宜昌市文艺创作硕果累累。话剧《风涌宜昌》、舞剧《大端午》、舞剧《茶山七仙女》、舞剧《江山美人》、儿童剧《打个谜语你来猜》5台剧目入选参加第二届湖北艺术节优秀剧目展演;市歌舞剧团的话剧《悬崖上》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资助项目,话剧《风涌宜昌》应邀进京演出;夷陵区歌舞剧团编排的舞蹈《你就是英雄》荣获第四届湖北省舞蹈“金凤奖”一等奖;市艺术研究所创作的歌曲《江心花海百里洲》被中国音乐家协会音像出版社纳入2015年优秀歌曲CD专辑出版,音乐作品《屈原魂》荣获省文联“金编钟”作品奖;三峡画院创作的国画《正气歌》《亮剑》《大刀向鬼子头上砍去》等,参加由中宣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第三届架上连环画展;《义薄云天》等3件国画作品参加由首都博物馆与北京市收藏家协会联合举办的“爱我中华”迎国庆六十六周年名家书画展。

  丰收的背后是辛勤的耕耘。宜昌市文艺工作重视艺术创作中长期规划,加强统筹,每年定时召开会议,以重大节庆赛事为契机,引导各地区各单位谋划、制定重点创作规划,按照“规划储备一批、创作提升一批、宣传推介一批”的原则,编制宜昌市文艺创作五年规划和年度重点创作计划,推出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和反映宜昌特点的文艺作品,发掘征集一批草根文艺作品。

  文化惠民艺术文化活动丰富多彩

  过去“高大上”的文艺活动如今纷纷下基层、接地气。宜昌市每年开展各类文化惠民演出3000多场,其中专业艺术院团送戏下乡2300余场,观众达170万人。宜昌市歌舞剧团开展了“心连心——手牵手2015年送戏进基层演出季”活动,全年演出218场,观众8万多人。市五一剧场坚持零场租面向社会开展文化服务,是文化惠民的一大举措。

  此外,一大批全国性的文艺活动在宜昌举办,不是披上神秘的面纱,而是变得更加亲民实在,让基层市民参与,变成全民盛事。宜昌市先后组织承办的多届中国长江三峡国际旅游节、长江钢琴音乐节以及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送欢乐下基层” 走进秭归慰问演出等大型文化活动,均实行免费送票,赢得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多家媒体对宜昌市的办节模式和经验进行了推介,《光明日报》头版以《湖北宜昌:文化惠民盛宴天天上演》为题,对宜昌市文化惠民工作进行了报道。

  不拘一格文艺人才培养得力

  专业艺术人才队伍是文艺精品创作的主力军,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培养,提高艺术创作水平,提升艺术工作者的专业水平。

  以宜昌“文化名家”、文艺“百人工程”为平台,宜昌市挖掘、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文艺人才入库,遴选一批骨干人才到艺术院校、知名艺术院团院校和国家、省级培训班进行深造、学习。

  注重中青年文艺人才特别是体制外人才的发现和培养,对特别优秀的中青年文艺人才,坚持不拘一格选聘,解决其身份、编制问题,选送其参加国家、省各类高级培训班学习,营造留得住的文艺人才环境。通过项目签约、公开招考、人才补贴等方式,引进各类文艺人才43人。

  通过人才的培养,宜昌的艺术工作队伍得到了充实,文艺事业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蓬勃生机和活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