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实现4类跨省异地就医人员备案登记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7-09-27 17:39:3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黄荣洁 罗娟)宜都市王家畈乡农民曾凡信因病复发,于9月初通过跨省异地就医平台成功转诊到广州市治疗,成为我省第一例新农合病人通过全国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平台,转诊结算成功的案例。

  9月20日,宜昌市医保局收到他的感谢信,曾凡信在信中说,“对于一个从没出过大山的农民来说,到大城市治病无疑是困难重重:人生地不熟,对各种政策不了解,对未知的高额医药费心里没底……宜昌市医保局的工作人员全天候24小时对我转诊入院的每一个办理环节实时指导,短短三天之内,我的异地转诊手续办成功了。”

  据介绍,曾凡信此次住院费用共89368元,政策内报销62739元,个人自负26629元,报销比例达70.2%。

  医疗费用报销不再两地跑、就医地医疗机构无需盖章、一卡即时结算不用等……这些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在宜昌已全部实现。宜昌于2017年6月19日正式接入国家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系统,已全面实现跨省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切实解决群众异地就医的实际困难,深受群众好评,也收到了国务院督察组和人社部社保中心的高度肯定。

  宜昌在全省率先建立快速发卡机制

  “宜昌在2013年就实现了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我们依托省内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推进医保全国信息联网,完善社保卡‘一卡通’平台,打通了国家、省、市、县四级医保结算系统。同时,我们将新农合人员纳入异地就医结算范畴。”宜昌市医保局局长杨军介绍,“今后,持市民卡完成了异地就医备案登记的参保人员可在全国7226家医疗机构、全省17个地市69家医疗机构、全市61家医院、17家诊所、直接刷卡就医,将我市‘互联网+分级诊疗’系统上延至全国全省,下沉到全市乡镇。”

  据悉,宜昌市医保局在市、县两级业务经办窗口和合作银行设立22台即时制卡设备,30分钟完成备案人员快速发卡、优先发卡,全市累计发放社会保障卡292.5万张,在线备案人员发卡率100%。

  智慧医保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为最大限度的推进信息化,目前,宜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费用结算业务升级为实时办理,备案、结算信息实现网上查询。

  将四类异地人员备案登记合并为一个窗口办理,备案医疗机构范围扩大到就医地所有跨省定点机构,取消就医地医疗机构盖章环节,“零跑路”一步到位。

  建立电子转诊平台,将备案登记下放到县市经办机构,结算周期从30个工作日调整为“零工作日”,“直接结算”一步到位。

  宜昌医保经办机构“一站式”服务全国首创

  宜昌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三峡大学仁和医院4家三甲医院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业务,部分县市开通了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共享。针对精准扶贫对象、特困群体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政策,方便渝东、湘西等地区农村贫困人群就近就医。

  在宜昌市医保局的支持和协助下,一医院在全市率先推出医保服务流程再造,凡是预先审核的患者零等候,可以直接办理结算。节省患者到医保办提交出院材料、等候费用审核环节。实现“当日出院、当日结算”的服务模式。缩短了病人出院结算时间,为患者出院结算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7月23日,国务院督察组到宜昌调研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工作,盛赞宜昌市医保经办机构开创的“一站式”服务为全国首创。

  目前,全国共有7226家医疗机构可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其中,我省同济、协和、省人民、中南等69家医院被列入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另有60家县级医疗机构正在联网测试。

  参保人可登陆网址http://si.12333.gov.cn,或登陆人社部官方网站,实时查询全国各省、市、区经办机构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联网结算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截至目前,宜昌异地就医备案登记人员10863人,实现城镇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的异地安置退休人员、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异地常驻工作人员和异地转诊人员备案登记全覆盖。宜昌是全省最早实现双向结算的城市(双向结算是指外省参保人员在本市结算和本市参保人员在外省结算),目前实现跨省异地就医就诊74人次,实际结算46笔,结算金额94万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