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明旅游看宜昌 人人都是风景线
发布时间:2017-10-10 08:15:09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这个“十一”,网络问答社区“知乎”上一条《如何评价宜昌?》的帖子,传得特别火,引来网友对宜昌各种排山倒海、有理有据的赞美。

  宜昌怎么样?这次主题活动,网友点赞最多的是“风景好、有文化、讲文明”。一座城市想要留住人心,光有高颜值可不行,还得有气质。网友说,我们宜昌的气质,在于城市角角落落散发的浓厚文化底蕴和知书达理的城市文明。

  通过刚刚翻页的长假,越来越多的人看到,文明作为一种内在气质、一种信念力量、一种价值取向,已植根于人们心中。出门在外,人人都是一道风景,人人都为这座城市做着最好的代言。

  景区:8天收到20次“点赞”

  “谢谢三峡东山酒店的高素质员工,下次来宜昌,我还住这里!”10月1日晚,游客张鹏从监控员刘德升手中取回遗失的IPAD,激动的他当即写下感谢信,赞扬酒店工作人员拾金不昧的精神。

  10月5日上午,西坝酒店安全员闫严发现一辆白色奔驰车副驾驶车窗未关,立即到餐厅拿了桌布将车窗挡住,防止雨水流入车内,并立即联系车主,直到11时05分车主过来将车窗关好,他才放心离开。

  10月6日下午,一名游客在坛子岭拍照时,不小心将手机掉在了喷泉旁的八卦池里,工作人员李水、李文伯、李水平用工具打捞半小时后,苹果手机成功回到客人手里。

  短短8天时间里,各类好人好事、细致服务、志愿行动在三峡大坝景区层出不穷,景区收到游客书面、口头的感谢达20余次。

  “作为宜昌旅游金字品牌,三峡大坝的小文明,折射着宜昌城市的大形象。”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这一幕幕,景区工作人员韩伶娟告诉记者,文明旅游、文明服务,在三峡大坝景区已经成为一种文化,也成为外地游客评价宜昌的窗口。

  不只在三峡大坝,旅游中的动人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宜昌各地上演。交运长江国旅司机曹凌云不辞辛劳,将受伤导致骨折的珠海游客背着看风景;得知游客遗失钱包,长航公安分局工作人员顾不上吃饭及休息,直到失物完璧归赵……

  游客:背着文明看风景

  宜昌“闪电”户外骑行俱乐部的资深“驴友”汪梓晟向记者分享了旅游途中令他感动的一件小事。

  10月6日,天气转晴,他和朋友相约徒步“三把刀”。登山途中,看到来自点军的黄先生一家三口用随身携带的塑料袋,沿途捡拾散落的生活垃圾。对话中得知黄先生是希望用这种方式教育还在上初中的女儿要养成环保、文明的习惯,汪梓晟十分触动。

  “我也有随身带垃圾袋的习惯。”他说:“原以为这只是‘独行侠’式的契约精神,没想到已经成了许多人的自觉行动。”

  汪梓晟的认知,也是众多宜昌人的共识。在三游洞景区,戴着小红帽在一线开展文明劝导服务的工作人员向俊也读到不一样的文明出行。

  “节日期间,我们几乎每三分钟就要巡游一次,检查是否有乱扔垃圾、乱涂乱画等不文明行为。”但令他和工作人员感到开心的是,这样的现象已然不复存在。在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旅游服务人员引导下,游客自觉排队、有序游览,已然成为景区一道别致的风景。

  窗口:人人是亮丽风景

  10月1日,宜昌城市观光巴士正式启动运营。开着城里最养眼、最“拉风”的巴士出门,公交公司的陈华昌师傅觉得挺自豪。他每天早上7点准时到停车场,检查车容车况,一身整洁的蓝衬衣显得人精神又清爽。

  “想把最好的一面带给游客。”陈华昌说,由于6日、7日天晴,坐观光巴士的游客陡然暴增,许多市民早早排队仍没排上位置,他和同事只好耐心向游客解释说明。让陈华昌感到欣慰的是,除了极个别游客有抱怨,多数人对他们的工作表示理解支持。

  “观光巴士颜值高,工作人员服务超耐心,值得一坐。”同一时间,尝鲜观光巴士的武汉市民刘蓉用“秒拍”上传了乘坐视频,得到一众朋友点赞。

  “在宜昌,行人过马路很少闯红灯,车辆礼让斑马线的情况也时时可见。”这是“知乎”网友“棠梨煎蛋”针对“如何评价宜昌”这一话题给出的答案,得到143人赞同。

  “秩序是最美的音符、小声一点会听到更多、别让相机的闪光泯没历史的光芒、你拾起的是世界的美好。”“十一”期间,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片《每个人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宜昌各景区、宾馆饭店、旅行社、旅游集散中心、游客集中区域等城市窗口播出,著名主持人任鲁豫作为“文明旅游公益大使”,在宣传片中娓娓道来,阐述文明旅游的细节。

  市旅游委在各窗口投放了5万份文明旅游宣传单,以“你的笑容也是风景”“遵守秩序体现修养”等为主题的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引起读者热烈反响。据介绍,长假8天里,宜昌市共接到各类旅游投诉与咨询25起,投诉量比去年同期下降78%。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