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都全福河村特殊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发布时间:2018-01-23 08:36: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月17日,宜都市王家畈镇全福河村六组村民郭世勋家中迎来了儿子结婚的大喜事。没有鞭炮声,只有喜庆的音乐;桌席不多,都是至亲好友和有交往的邻居。大家在欢乐的气氛中,祝福一对新人。

  就在一年多前,村里“过客”全然不是这番景象。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燃放烟花爆竹、宴席上酗酒、酒后驾车等乱象是常态。这个地处宜都西部,与五峰、长阳交界的偏远村,在发展茶叶产业致富的同时,也迎来了刹不住的“人情风”。去年年初,一份特殊的“村规民约”“约”出了全福河村的文明新风尚。

  “经济富裕了,乡风不能坏”

  2017年1月的一次村干部会议上,不少人直言,村里红白喜事不仅多,而且户户讲排场,攀比之风盛行。“经济富裕了,乡风可不能坏!”村党支部书记曾祥宇随即带领村组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民意调查。

  “我们也不喜欢这么比着搞,可是没有人站出来说不,大家就只有越比越厉害”“没有交情的人,过客也请我,不去又拿不下面子,每月赶情是一笔大开支”……了解到60%的村民不喜欢这种“人情风”,曾祥宇心里有了“底”。

  一个月后,村两委班子开会研究,决定发挥村民自治的作用,新增村规民约条款,设法刹住歪风邪气。

  “党员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办事,只准婚丧请客,且不得超标准进行,普通村民向党员看齐,一般宴庆只限于婚丧嫁娶,对于祝寿和新居落成等原因宴庆的,必须为十年以上未请客的家庭,凡是‘过客’一律须提前二十天向村委会申请……”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新修订的村规民约获得通过。

  “有了规矩,还要琢磨‘土办法’”

  这样一份“村规民约”哪里来的约束力?看出了记者的疑问,曾祥宇解释道:“有了规矩,还要琢磨出符合农村实际的‘土办法’才能奏效”。

  在翻阅一张张“过客”登记表中,曾祥宇道出了他口中的“土办法”,即以支部引领、群众自愿、村民自治实现文明共建。村党总支牵头成立红白理事会,理事会的会员是村里有名望的“支客师”和群众经常邀请的厨师、司仪和记账人员。所有理事会的成员见审批的过客申请单才会帮村民操办。同时,农户申请的时候,还要签订承诺书并缴纳1000元保证金。承诺书涵盖交通安全、环境卫生、食品安全、节俭办事、禁燃鞭炮五个方面。宴会结束后,村委会组织人员验收,合格后退还保证金。遇到不符合“过客”条件的,村委会不予批准。每个过程环环相扣,有效保证了村规民约的实施。

  “按规矩办事,大家总会信”

  万事开头难。起初,有村民不理解:“过客”是自己的事,凭什么还要申请,遵守那么多规矩?也有村民质疑,保证金会不会进了村干部的腰包?

  党员干部们、村民代表们坚信:按规矩办事,大家总会信!

  一次,六组王定荣家的女儿出嫁,正准备放鞭,“支客”师傅郭超平忙上前阻拦。“你可是签了承诺书的,红事不放鞭。鞭炮放了不安全,空气难闻不说,垃圾满地都是”。经过郭超平再三劝说,王定荣把买来的3000多元鞭炮全部退回。

  还有一次,七组村民郭超芩家宴会后,把聚餐后的垃圾堆放在小垃圾房,装不下的垃圾散落在四周。“环境卫生这条您不合格哦,垃圾要送到中转站,是您自己请人运啊,还是我们扣下保证金请人运?”听了验收小组的一番话,郭超芩当即请人把垃圾运走。

  内有村民的工作要做,对外还要面对商家的无理指责。一天晚上,红白理事会会长郭超林突然接到一个烟花爆竹生产厂家打来的电话。因为全村禁鞭,对方颇有微词。对于无端指责,他一笑了之,“只要符合村民的利益,就要坚持干”。

  “原来靠人管,现在管别人”

  从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带头,普通村民观望、被动,到所有村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文明新风,渐渐吹到村民的心里。

  2017年全村红白喜事比上一年减少22起,减少最多的是升学宴和生日宴。禁鞭倡议,让聚餐农户平均每户节约万元以上。村里无一起因“过客”而导致的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问题。

  “以前靠人管,现在管别人”,曾祥宇笑着说,随着文明新风而来的,是村民们日渐增强的环保意识。为了保护村里唯一的河流全福河,村民自发组织成立志愿护鱼队;发现不法分子机器捕鸟,村民们第一时间拨通村干部的电话……

  历时一年,全福河文明乡风的根已经深植土壤。待到今年茶叶采摘时,更会芳香四溢。

  记者手记:

  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是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的总要求。健全自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更是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的题中之意。

  全福河村在支部引领、群众自愿、村民自治中找到了移风易俗的出路,实现了文明共建。既保持了生活的仪式感,承续了婚丧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