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枝江籍“包工头”回乡种稻养虾带富乡亲

发布时间:2018-05-15 08:54:00来源:三峡宜昌网

  俗话说:“龙虾好不好,看看有无草;龙虾大不大,全靠草当家。”5月14日一大早,62岁的枝江问安镇双合村村民杨良坤便在虾稻田里忙着种水草,水草不仅可以净化水质,给小龙虾提供避阴栖息的场所,还能供小龙虾摄食。

  杨良坤劳作的地方在金银湖生态稻虾产业园内,去年,他把12亩地全部流转给了金银湖农业有限公司。“比自己种地强多了!以前12亩水稻,一年也就1万元收入,现在好了,每年土地流转就有6000多元,加上在这里打工1万多元,收入翻番,还不用自己操心。”杨良坤算了一笔账。

  金银湖生态稻虾产业园总占地1500亩,系问安镇高标准土地整治项目,其利用当地丰富的水资源,主打生态小龙虾、有机稻谷、无公害水果和农村休闲旅游。谁承想,该公司总经理毕述明是一位多年在北京闯荡的“包工头”。

  去年7月,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下,毕述明回到枝江创业,在问安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做起了虾稻产业。一季稻两季虾,小龙虾不仅可以吃掉稻田中消耗肥料的杂草和水生生物,节省除草劳力,还能帮助稻田松土、活水、通气,同时排出大量粪便,起到增肥效果。虾稻连作,充分利用水土资源,同时建设了大片的“人造湿地”,经济效益和环保效益齐头并进。

  产业园实行“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及雇工带动周边134户农民增收。目前,产业园中已建好40个虾塘,共投放800万尾虾苗,再过一个星期即可上市,预计小龙虾年产量可达600吨,伴生稻谷300吨。

  “我们不追求短期效益,而是要发展生态、循环、可持续发展的新型农业,为产业兴旺、农民富裕作出一份贡献。”毕述明说。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黄彦乔 通讯员 席梦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