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严格控制新建 宜昌部署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

发布时间:2018-09-17 08:30:05来源:三峡日报
  9月14日,宜昌市召开市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指挥部第一次会议,贯彻落实全省、全市长江大保护战役工作要求,对打好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进行再部署、再督办、再落实。
 
  据悉,宜昌市现有尾矿库(含磷石膏库)29座,其中,生产运行库14座,基建库3座,停用库12座。有14座尾矿库建成在线安全监控系统,实现实时安全监测。全市尾矿库无危库、险库,尾矿库从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
 
  日前,宜昌市还印发了《宜昌市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根据方案,2018年底前,宜昌市将全面摸清全市尾矿库基本情况,严格控制新建尾矿库,严禁产生新的“头顶库”,完成所有无主库治理任务。2020年底前,采取闭库或销库治理的尾矿库数量达到现有基础的15%以上;实施尾矿库信息化监管,三等以上尾矿库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装置。
 
  为了综合治理尾矿库,宜昌市将加强尾矿库用地审批管理,严肃查处无证占用土地、林地资源非法生产的尾矿库。对不按期治理隐患或治理达不到要求的尾矿库,予以关闭。严格控制新、改、扩建尾矿库,对饮用水源地、工矿企业、学校和居民区等重要生产生活设施上游1公里内新建尾矿库的项目一律不予核准审批,严禁新建独立选矿厂尾矿库建设项目,严格限制库容小于100万立方米、服务年限少于5年的尾矿库建设项目,严控尾矿库加高扩容项目,严禁新的“头顶库”产生,坚决杜绝在尾矿库下游1公里范围内新建生产生活设施。全面推广尾砂充填采矿技术。将矿山采空区治理、地质灾害防治与尾砂利用相挂钩,在安全、环保达标前提下,鼓励矿山企业利用尾砂充填技术治理矿山采空区,逐年回采利用现有尾砂。同时,大力推广使用符合质量标准和使用条件的尾砂综合利用产品,支持和引导尾砂产生企业与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对接合作,积极开展尾砂资源综合利用,减少尾砂排放。
 
  据了解,宜昌市还将建立尾矿库风险评估系统。采用卫星遥感、无人机侦察、三维扫描等技术开发尾矿库安全风险评估系统。2020年底前,建立全市尾矿库“一张图、一张网”系统,实现对全市尾矿库定量化综合风险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