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钦州—巴西古当”国际铁海联运首发

发布时间:2018-09-27 17:10:23来源:荆楚网

“宜昌—钦州—巴西古当”国际铁海联运从宜昌东站首发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婷婷)9月27日,伴随一声长鸣,价值30万美金的22个化工产品集装箱,从宜昌东站发车,并将经广西钦州,抵达马来西亚的巴西古当港口。这标志着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打通南向通道。

  此前,宜昌出口到东南亚的货物主要走江海联运,从宜昌云池港下水,到武汉集运,最后从上海港转海轮出境,经过30天左右抵达目的地。现在走铁海联运,货物经焦柳线,抵达广西钦州港东站,然后通过汽车短驳至钦州港,再通过海运直抵马来西亚巴西古当港口。整个行程,运费与江海联运差距不大,但可节约10至15天行程。

  目前,仅宜昌出口到东南亚、南亚和非洲的化肥,年预估运量就达10万吨,此次南向通道的打通,将惠及宜昌及周边众多企业。同时,东南亚的水果、粮食、木材、黄麻等产品,也可通过海运到达钦州港,然后通过铁路到达宜昌进行集散,从而将宜昌打造成中部地区向东南亚、南亚、非洲进出口的货物集散地。

  宜昌自贸片区开通“宜汉欧”班列,经过近一年的运行,已实现常态运行,先后开辟了宜昌至汉堡、宜昌至塔什干2条线路。

  南向通道的开通,实现了宜昌向北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向南连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和中南半岛经济走廊,串起“一带一路”沿线30多个国家,让“一带一路”经中国中部地区形成完整的环线,将更加有效地推动湖北自贸区打造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