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政事解读

宜昌农村公路服务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通车里程位居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8-11-02 14:13:00来源:荆楚网

夷陵区官庄路为该区生态农业示范路。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供图

五峰县三左公路三岔路至核桃垭段美不胜收。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供图

为做好四好农村路安防工程建设,工作人员顶烈日 、赶进度、促安全。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供图

宜昌农村公路联网成片为乡村振兴提供交通保障。宜昌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供图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通讯员张琬灵)深秋时节,走在宜昌夷陵区官庄村的乡间公路上,一辆辆载满柑橘的小货车不时行驶而过,道路环绕着大片柑橘林,路景相融,不仅美化了美丽乡村,更畅通了乡亲们的致富路。

  近年来,宜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公路发展,市、县、乡、村四级合力推进,引领“四好农村路”助推美丽农村路经济带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引擎,目前全市已经形成了农村路连接千家万户、旅游路延伸千山万水、产业路通往万园千企的格局,农村公路联网成片,产业融合,有力推进了农村产业发展,促进了农村面貌改变,为全市精准脱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交通保障。

  “十三五”以来,宜昌市累计新改建农村公路4582公里。到2017年底,全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27907公里,全省领先。其中累计完成农村公路通畅工程2161公里、县乡道改造工程213公里、产业路建设工程185公里、窄路面加宽工程736公里、提档升级工程1287公里,有效解决了广大农民群众“出行难、农产品销售难、致富难”的问题。

  今后,宜昌市交通公路部门将进一步围绕推进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着力开展三年攻坚行动,实施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工程、自然村通畅工程、农村公路安全保障工程、“美丽宜道”建设工程、农村公路管养工程、示范创建工程等,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农村交通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扶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先行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到2020年底,全市建设不少于3434公里“美丽农村路”,实现各县市区“县有示范县道、乡有示范乡道、村有示范村道”。在此基础上,结合乡村旅游、自然风光、特色文化,打造具有宜昌特色的、更高品质的“美丽宜道”。到2020年底,建成“美丽宜道”50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