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俩60岁夷陵老警坚持护考数十年
发布时间:2017-06-12 10:33:33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老陶老卢和刚考完试的孩子们亲切地聊天。通讯员傅武第 摄

两位老警正在押送试卷。通讯员傅武第 摄

老陶和老卢与考生交谈,为她们提供帮助。通讯员傅武第 摄

    湖北日报网讯 通讯员夷公宣

  一个从警40年,护考40年;一个警龄32年,护考32年!

  今年,是夷陵区公安分局60岁的两位老警陶军和卢汉坤的最后一次护考。因为,高考结束后,他们将相继退休。

  不过,他们牵挂这些孩子,也舍不得这些孩子。9日,他们对记者说:“明年,我们约好了还会再来‘护考’!”

  高考结束后老警依依不舍

  “爷爷,谢谢您们为我们护考……”8日下午,一年一度的高考落下帷幕。夷陵区东湖高中考点,一群刚考完试的学生围着两位面容慈祥的民警说个不停。

  “和我们一样,他们也是夷陵区公安分局护考民警!”一旁的民警介绍,其中一位叫陶军,今年9月满60岁,护考已有40年;另一位是卢汉坤,8月满60岁,护考也长达32年。

  “这些年,老陶和老卢护送无数孩子安全进考场。不过,这也是他们最后一次护考!”民警说,因为今年,他们将相继退休。

  “今年的题目都不难……”“做完题,我还检查了两遍……”学生们围着老陶、老卢,分享自己的喜悦心情。

  “考完打算去哪玩……”“万达广场有一家餐馆的披萨蛮好吃……”“一定要注意安全啊,早点回家!”两位老警不停和孩子说笑、打趣。

  和孩子们在一起,一点都看不出老陶和老卢快将满60岁,感觉和孩子们一样,充满活力。

  “我们和爷爷合个影吧!……”有学生提议。“好啊!”老陶和老卢一口答应。

  老搭档的最后一次护考

  “起来了吗?好……一会见!”6月7日凌晨6时,老陶起床后,给老卢打了个电话。

  10多年前,两人相继调到夷陵公安分局治安大队。领导信任,高考时,每年都让他们搭挡,参加高考安保工作,负责考点押送试卷。从那以后,老陶养成习惯--出发前,给老卢打个电话。

  通完电话,他们心里都很踏实。很快,他们带着头天已检查多遍的单警以及应急装备出了门。

  从夷陵区教育局到东湖高中,仅两公里左右的路程。但是,老陶和老卢都会不约而同,提前从这段路走一次,“走一走,我们才放心。”

  早上7时,他们准点到达教育局保密室。很快,试卷装进警车。一刻钟后,他们顺利到达东湖高中考点。监考老师来领取试卷,老陶和老卢不敢松懈,一直到试卷全部领完,才稍稍松口气。

  9时,考试开始。老卢和老陶又分头到考点核心区域--考场周围巡视……

  老陶对首次参加高考安保记忆犹新。那一年,是1977年国家恢复高考的第一年,举国瞩目。

  当年,老陶还是小陶,是个20岁的小伙。从警不久的他被领导委以重任——到武汉押送高考试卷!

  “责任重大,那天早上5点就起了床!”老陶清晰的记得那天的情景。

  那是一个冬天,老陶全幅武装,和教育局的工作人员坐上面包车。“那时没有高速,从宜昌到武汉的马路估计只有一车多宽,路面坑坑洼洼,紧赶慢赶,足足开了八九个小时,才到武汉。”

  接到试卷,一行人不敢逗留,立即踏上归程。一路上,共颠簸近20个小时,老陶的视线一直没有离开试卷包。

  老陶心里很清楚,“高考,是很多人未来的希望,绝不能在试卷上出丁点儿岔子!”

  直到深夜,回到宜昌,试卷送进保密室后,老陶紧绷的弦才松开。

  虽然不是老陶把试卷送进考场,但他仿佛看到考生的笔在散发油墨香味的试卷飞舞,“虽然累,但是很开心!”

  “舍小家为大家”护考数十年

  老陶回忆,每年高考前,全局总动员,各警种都会提前一到两周,查看校园周边治安、消防、交通情况,清除一切安全隐患,确保万无一失。

  此外,经常会有考生到考点后,才发现忘记身份证,甚至准考证。老陶和老卢的应急服务台就等在校门口为这些犯迷糊的考生服务。

  老卢心细,负责辖区128所校园安全工作。学校里有多少师生、周边的情况如何,他都熟记于心。

  “任何一点噪声,都会影响孩子们应考情绪……”“外围车辆必须禁鸣……”

  巧的是,2000年,两人的儿子都在东湖高中参加高考。但是,两人忙于护考,他们没有送考也没有陪考,两个孩子都是自己到考点参加考试。

  不过,孩子们都很理解父亲,他们知道“父亲和他们的同事,要保护所有的考生能顺利参考!”

  让老陶、老卢欣慰的是,两个孩子都顺利地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

  退休后还会来“护考”

  随着时间的推移,参加高考的学生越来越多,考点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复杂,为了保障考生安全,让考生顺利参考,夷陵区公安分局通常全局总动员,拿出多套预案。老陶和老卢多年的护考经验,成为领导宝贵的参考意见。

  宜昌市夷陵区撤县建区很多年,但当地很多人还保留着“过事”(方言:喜事)放鞭的习惯。

  高考前一个月,老陶、老卢和他们的同事加班加点,到考点周边走访,了解是否有居民要过事。如果有,而且确实不能改期,民警便请他们尽量不要产生噪音。

  此外,他们还对考点周边的治安环境进行排查,对可能影响高考的隐患都不放过,及时消除。

  高考两天,年将六旬的老陶、老卢和同事们尽管分工不同,但他们一样,每天都会工作10多个小时。

  试卷和答题卡全部安全押到教育局保密室,他们还不能休息。6月9日8时,老卢又和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一起,押送试卷、答题卡到武汉。由于下雨,9日中午12点30分,老卢一行才刚到武汉高速收费站,一直到晚上10点多,老卢才结束这最后一次任务。

  为了护考,5月的体检老陶和老卢没能参加,他们把考生都看成自己的孩子。

  老卢说,“已经和老陶商量好,明年高考,还会到考点‘护考’,去看这些孩子们……”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