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三道岩村保持5年“零上访”干群鱼水相融
发布时间:2017-07-31 08:56:07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讯(通讯员向继武、邱昌武、谭支坤)时令仲夏,走进建始县茅田乡三道岩村,一条“209”国道穿村而过,沿道3000米“法治文化长廊”锦上添花,村规民约随处可见,乡风文明气息扑面而来,干群相融痕迹深刻村民心中。村里保持5年“零上访”,无“民转刑案件”,法治宣传,基层党建、文明礼貌教育功不可没。7月30日,村党支部书记樊家佩侃侃而谈。

  三道岩村是建始县特色村之一,400余户人家,10年前穷吵恶闹,上访告状,这拨去了那拨来,州县闻名,全省挂了号……如今邻里和睦,彼此尊重,互相理解,干群鱼水相融,村民大无小事,动辄问村干部搞不搞得,夫妻间小纠纷,都要翻《农民普法读本》条款,看谁对谁错,三道岩村这么多年“零上访”、“零刑事案件”,算得上是个奇迹。茅田司法所长谭支坤介绍。

  三道岩村曾是出了名的行路难、吃水难、产业发展难的村,还是个扯皮村、上访村。2008年樊家佩当选三道岩村支部书记后,与村支委干部,逐组召开群众会,屋场会,逐步理顺干群关系,在群众大会上承诺,群众的需求,村干部有求必应,哪家有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像公安干警一样,有警必出,解决问题必果。2012年腊月三十晚上10多钟,村民樊某过年酒喝醉了,发生家庭矛盾。樊家佩接到求助电话,迅速赶到现场,了解矛盾原委,劝说、调解,直到凌晨一点,案结事了。

  接下来,村党支部一班人,入户调查,摸底发现上访告状,矛盾纠纷多的根本原因,在于穷吵恶闹。通过摸索三道岩村经济发展规律,问计于民,问政于民,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发展茶叶,干鲜果等主导产业;组织劳务输出,增加收入来源,干群关系逐步趋于缓和。

  结合乡风文明建设,“六五”、“七五”普法宣传,开展“八个专题教育”、“八个专项行动”,修订村规民约,每月一次群众会,10天一个小组群众会,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法律逢会必学,典型案例逢会必讲,将学法律列为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必学内容。充分发挥村民小组长、无职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党员带头不整无事酒,不吃无事酒,切实加强村民教育,村干部带头俯下身子改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全村民风明显好转。

  在村民中广泛开展定《村规民约》创“八无”村庄,所谓“八无”即无打架斗殴、无无理上访、无烟花爆竹、无死角垃圾、无赌毒黄、无整无事酒、无封建迷信和无无证驾驶。

  三道岩村顺势而为,依托当地丰富的“硒”资源优势,引进杭州乾湖来贸易公司在三道岩村种植茅台镇系列酒专用高粱1000亩,依托产业发展助力贫困户脱贫,村支部书记樊家佩说。依“规”治村,村民小组聘请村民代表作为监督员,聚民心积民力汇民智把村里规矩“立”起来、党员干部带头先行把乡风“树”起来、家风树村风整村“动”起来,以家风树村风,以村风扬民风,为建设美丽三道岩村提供不竭动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