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资讯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建始县法院1至7月份结案率达到74.31%
发布时间:2017-08-04 09:57:26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刘国儒)1-7月,建始县法院共受理案件3110件,结案2311件,与去年同比收案增加753件,结案增加466件。1-7月结案率74.31%,比全州平均结案率高出8.22个百分点,结案率位居全州第一。

  今年以来,建始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主线,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力做好审执,结案工作,结合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针对近年来商品房买卖案件激增,相对民事纠纷矛盾时有发生的情况,建始县法院不断完善商品房买卖纠纷化解联动机制,整合资源,多元化解;加大调解力度,充分发挥诉前联调机制的作用,争取把大量纠纷化解在诉前;院党组加强对基层法院审判工作的指导,统一裁判尺度,做到同案同判;充分尊重市场行为,保障交易安全,有效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经济健康发展。

  随着立案登记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建始法院受理的案件数量大幅上升,但司法改革后,法官数量大幅减少,“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院党组科学配置各业务单位法官、法官助理及书记员,实现人员配置最优化,办案效能最大化,不断提高审判效率。不断加快办案节奏,重视诉非对接,健全案件繁简分流机制,做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充分运用简易程序、小额速裁、轻微刑案快办等方式,切实提高审判效率。此外,院庭领导带头办案,强化办案调度,做好宏观收结案情况分析,及时掌握办案进度,适时进行工作调度,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防止年底案件积压、突击结案。

  在提高审质效的同时,优化人员结构配置,整合资源协同推进。用好现有存量审判资源,坚持人才力量向办案一线倾斜,把具有审判资格的人员推向办案业务一线;为了缓解基层法院办案压力,保证全县法院结案均衡,同时,采取三项措施坚决保证案件质量。规范司法行为。制定一系列规范司法行为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审判管理。采取审限预警,限期督办,扣除审限责任等方式,严格审限管理,防止久拖不结;深化司法公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办案透明度,通过裁判文书公开,倒逼法官增强司法能力,提高办案质量。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