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宜昌柑橘产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技术全国领先

发布时间:2018-11-08 14:11:00来源:荆楚网

宜昌邀请专家组对“宜昌市(杨家榜)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进行验收

专家组到现场实地查看

专家组认为:项目实现了农业污染治理与产业绿色发展的高度融合

  荆楚网消息(刘洪进、余文畅)11月3日,宜昌市邀请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湖北大学、湖北省农科院等单位组成的专家组,对“宜昌市(杨家榜)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示范项目”进行验收。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技术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可在全省推广。

  该项目由宜昌市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站、宜昌市柑橘科学研究所、宜昌市耕地质量和肥料管理站、宜昌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湖北星翔农产品专业合作联社等单位联合开展。

  湖北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推广研究员甘小泽,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兆华,湖北省农科院研究员范先鹏等专家组成员,通过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和质询,认真讨论,最后,一致通过了项目验收。

  专家组认为,项目创新集成了橘园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的技术和措施,即橘园生草栽培、护坡植特篱生态拦截、地表径流拦截再利用、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水肥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柑橘“七园三改六推”等八大技术。

  系列技术的综合应用,减少了化肥农药的用量,减排了橘园氮磷流失,提高了园地耕地质量,为宜昌市乃至湖北省柑橘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探索了成功之路。

  项目实现了农业污染治理与产业绿色发展的高度融合。通过八大技术综合实施,柑橘果品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实实在在的绿色食品标准,外在品质和内在品质均得到大幅提升,亩平增收达1000元以上,实现了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协调统一,实现了优化供给、提质增效、生态环保的有机结合。

  专家组组长甘小泽说:“该项目谋划高远,设计合理,管理规范,成效显著,成功探索出柑橘产业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与绿色发展的技术和模式,其柑橘农业面源污染防控技术达到了全国领先水平,建议在全省柑橘产区进行大面积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