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建始县实验小学:文化建设提内涵 笃实致远育英才

发布时间:2018-12-14 20:03:00来源:荆楚网

富有个性化的班级展示。建始县实验小学供图

“悦读书香节”活动现场。建始县实验小学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大彩)“书满园,香满园,书香满校园;你书香,他书香,师生家长皆书香!”寒冬时节,教室里传来朗朗读书声,打破了冬日的萧瑟。12月14日,建始县实验小学全校师生正齐声诵读,参加由学校德育处举办的“大家一起读书”读书活动。这是建始县实验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校坚持走内涵发展之路,彰显学校办学特色,提高学校品位,有力地促进师生素质的全面发展,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五阳教育” “文润”书香

  建始县实验小学前身是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五阳书院”,学校决定以立德树人,将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命名为“五阳教育”(即:经典、责任、礼仪、创造、多彩),并作为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与灵魂。五阳既是学校前身五阳书院的名称,也是经典书香、文化内涵的代表,更是整合学校优秀文化传统与中国学生发展六大核心素养而来的五种教育,还包含阳光积极向上之意。学校根据这个核心与灵魂设计出校徽,还明确了校训、校风、教风、学风和服务理念。

  实验小学以“五阳教育”为主线,全面推进校园特色文化建设,通过活动载体,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文化、体育文化、行为文化以及国学文化教育活动。每年,学校都会以“经典美文、润泽心灵”为主题,举办“文润”书香节,让孩子们诵读大量的中华经典美文,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从小耳濡目染,提升个人的品德内涵和文化修养。

  学校还十分注重学生的行为文化培养:定期开展了悦美艺术节、悦读书香节、悦创科技节、悦雅礼仪节、悦动体育节等节日,还开展了英语口语大赛、网络作文大赛、汉字听写大赛、实验操作大赛等评比活动,让学生在练习礼仪、诵读经典、品味艺术等各种活动中开发学生潜能,陶冶情操,丰富了学生的课间生活,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文化氛围 培育“五阳少年”

  每天,学生们在校坚持10分钟的朝读经典,回到家中后,还会和自己的爸爸妈妈一起阅读名家名著,培育家庭书香氛围;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阅读交流展示课”“亲子阅读”“悦读书香节”等活动,以及“书香班级”“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将活动深入推进,逐步营造出浓厚的书香校园文化。

  对于班级文化的建设,学校运用了统一格调与特色争鸣相结合的方法,对班级文化进行了一系列的布置。学校统一规定了学风学纪、和学生行为守则;班规由各班级师生自行设计,体现了各自的风格与追求;学生园地,也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分别设计出不同的小栏目。

  班级文化阵地丰富多彩,各班在教室内的墙壁上开辟出了“才艺展示”专栏,各班级师生们集思广益、同心协力,共同绘制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优秀文艺作品,主要有书法、绘画、工艺制作、小报等,师生们定期更新作品,让专栏上的文化作品形成百花齐放的势头。每一位同学都能在展板上找到自己的智慧结晶和劳动成果,一块文艺栏不仅体现出学生们的才艺,更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班级文化的建设,不仅美化了学习环境,营造了班级文化氛围,还展现了学生多元、活泼、个性的精神面貌,培养了学生的集体主义观念、动手和审美能力以及良好的习惯,使班级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制度化,形成班风纯、学风正的良好局面。

  环境育人  润物无声

  实验小学注重打造环境文化,为了让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每个角落都能“育人”,无论是在校园的楼柱子上,还是走廊和楼道的墙壁上等地方都制作了精美的古句名言和宣传画。这些文化使学校的每个角落都赋予了生命力,也让学生们能在举步抬头间都能接受教育,启迪心灵,达到了润物无声的效果。环境育人,无声胜有声,一墙一柱能“传言”,一草一木亦“诉情”,让“榜样”无时无刻润泽学生的心灵,指引着他们的成长。

  实验小学的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文化人,以德育人,通过不断完善教育体系,加强和创新德智教育,并不断完善硬件环境,着力培育校园文化。让老师真正懂得如何为人师表,如何教育学生。让孩子们真正也真正懂得“我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应该怎样学习?”。

  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建始县实验小学积极培育校园文化,打造“书香庭院”,使校园文化开花结果,桃李芬芳;学校师生们在浓厚的校园文化中培养内涵、刻苦学习,在实现人生梦想的初始航线中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