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化熏陶助力建始县构建乡风文明
发布时间:2017-09-18 11:42:25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视频:文化熏陶助力建始县构建乡风文明。记者 王建锋 刘静怡 制作

建始县随处可见的乡风文明宣传标语。记者 王建锋 摄

  荆楚网讯 记者 王建锋 刘静怡 通讯员 胡兴国 房青

  初秋,记者深入建始县探访乡风文明建设情况,走访全县10个乡镇,所到之处的集镇、广场、村庄、庭院,无不感受到浓厚的文化氛围。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文化的引领是非常重要的。建始县委书记向红林说,抓好文化落地生根是乡风文明建设必不可少的部分。

  今年以来,建始县将文化建设作为精神文明的基础性、根本性工程,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大力弘扬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八德”为核心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定村规民约、家风家训,举办系列活动,繁荣乡村文化,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8月26日,景阳镇大树垭村十组村民黄元启收到了村委会送来的《村规民约》,并把它庄严地贴在墙上。

  “做到庭院干净,不整无事酒。做到尊老爱幼,不装穷争利。做到知耻感恩,不无理上访……”黄元启认真地把“五做到”和“五不”的村规民约条款念了一遍,说,这个东西搞得好,“农村就是要做到不赌博、不放鞭炮,现在环境好了很多。”

  在龙坪乡店子坪镇,每家每户都有一副对联、一副旧照片、一道家规家训、一个家风故事等“七个一”。村支部书记王光国说,一副对联反映该家庭奋斗故事,一幅老照片反映店子坪村修路前后的对比,让老百姓珍惜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该村还以“愚公支书”这一红色文化品牌,打造“印象愚公”红色文化展示体验区、文化长廊、陈列馆等,引导村民积极融入其中,并辐射带动建始全县学习“王光国事迹”,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8月26日傍晚,官店镇红沙溪村举行“促进乡风文明 共建和谐山村”篝火晚会,为村民送上一道文化、民俗大餐。三里乡石牌湖村村委会前的广场上,一群村民正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高坪镇的小西湖村大舞台上,正上演一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演出。

  在红岩寺镇,这里开展以“推动移风易俗,共谱文明乡风”为主题的四送活动,力求通过送戏、送卫生、送科技文化、送电影到村,让移风易俗、文明乡风根植到每一户农户的心中。

  今年4月下旬,高坪镇5所中小学同时开展“‘小手牵大手’推动移风易俗、共创乡风文明”活动,全镇五千名中小学生向家长发放倡议书5000多份,带出一万多名家长参与到乡风文明创建活动中来。

  建始县作协、书法家美术家协会等,积极组织开展乡风文明系列创作活动,在全县征集反映乡风文明建设的文学、书法、绘画作品,邀请我国实力派山水画家李东川等到景阳镇写生,助力建始县乡风文明建设。

  家风家训、村规民约、德育文化展示墙、乡风文明宣传画、以“好家风家庭故事”为基础自编自演的文艺演出等,正在营造着一种向上向善的文明氛围,让文明之花开遍每个人的心田。

  先抓好文化的宣传、文化氛围的营造,弘扬正能量,再做好文化的落地生根。建始县力争到2018年,使全县民风乡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乡风文明建设实现制度化、常态化、大众化。到2020年,城乡环境更加美丽宜居,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幅提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建始县“全国最美家庭”李道坤家庭在“暖洋洋食堂”聚餐。记者 王建锋 摄

龙坪乡店子坪村每家每户一个“家风故事”。记者 王建锋 摄

德育文化墙。记者 王建锋 摄

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记者 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