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军:深山里的“货郎电工”
发布时间:2017-09-28 18:03:49来源:湖北日报网进入电子报

李军:深山里的“货郎电工” 视频制作:聂永钊 曹霓

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红花供电所台区管理员李军。记者聂永钊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曹霓 聂永钊 通讯员宋小冰)今年45岁的李军是国网宜都市供电公司红花供电所台区的一名管理员,除了管理员的身份,他还拥有宜都市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农民工”宜昌供电公司首届“爱心使者”等荣誉身份。

  目前,他主要负责宜都大溪28.2平方公里的供电服务工作。但是这28.2平方公里的区域并非平坦的公路,而是一条条崎岖的山路。

  2002年,大溪、回马滩、广东棚三个台区由大溪水库供电转为宜都市供电公司直供,由于老电工的退休,这三个台区的责任电工空缺。虽然三个台区只有308个用户,但周围全是大山,每次抄表都要坐船进去,还要在里面住上四、五天,而且全靠步行,因为条件十分艰苦,所以很多人都不愿意接管。当所长找到李军,李军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这一干就是15年。在这期间,家住水库外的李军每次都要先骑车到水库边,乘船过水库后再步行,才能进山。有时候,碰到夜晚有特殊情况需要进山抢修,还必须自掏腰包包船进山。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李军还经常热心的帮助山里的“空巢老人”。做农活、寻销路、维护电视信号、捎带日用品,这些善举同时也换来了老乡们的真心相待,都热情地称呼李军为“李货郎”。在李军的管理下,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没有一次搭火偷电行为发生,电费回收率一直保持100%。

  这15年以来,李军的电话号码就没变过,5000多个日子不关机,用户啥时都能找到他。他还用上级奖励的钱帮助供区内最困难的老人,在自己不宽裕的情况下支助五保户,让乡亲们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乐于助人的李军从山里忙到山外。2016年8月1日,李军在外面忙到晚上八点才回家,结果没多久,村子里停电了。邻居家正在办丧事,需要请李军帮忙想办法借发电机,他跑到街上结果没借到,但想到别人着急用,最终跑到宜都城区为邻居运来一台发电机并处理好了村里的停电故障。那一天,李军只休息了两个小时。

  2016年11月的一天,从大溪工作出来的李军碰到了一位从坡上翻了车的60岁左右的大爷。大爷喊住李军求助帮忙,李军赶紧打电话叫救护车,让附近的熟人帮忙让大爷平躺,一直守到救护车到来。大爷告诉李军,之前喊了两位路人,都不愿意多管闲事,只有他愿意停下来帮忙。

  如今,李军所服务的台区从3台增加到9台,管辖户数315户,上线率达到99.7%,线损从20%降到10%以下,村民用电质量大大提高。

  其实,做过机电维修、车间主任的李军有很多出去打工挣钱的机会,但他都放弃了。李军说:“做农电工,虽然收入不高,但每次为乡亲们服务后,他们发自内心的感谢、洋溢着幸福的笑脸让我很感动,自己的付出能带给别人幸福,我觉得很值得!”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