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枝江引进MAP示范农场 农民种地可“托管”
发布时间:2017-11-13 14:30:0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左)与中化农业总裁覃衡德携手打造MAP示范农场。记者王建锋 摄

大型机械现场耕作铺设地膜、种植马铃薯。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姚红、陈永红)青壮年农民大量外出务工,谁来种地、种什么、怎么种、怎么卖?面对这一问题,枝江百里洲镇的不少农民最近有了一个新选择:托管。

  11月13日上午,中国中化集团公司农业事业部(简称“中化农业”)携手枝江市推进的江汉平原首个MAP示范农场项目,在百里洲镇签约并开犁。该镇七个村的农民将总面积3691.12亩的农田自愿托管给中化农业,全程机械化种植、订单式销售的模式,给传统模式下种地难、卖粮难的问题带来转机。

  中化农业MAP(Modern Agriculture Platform)项目,即“现代农业技术服务平台”。其聚焦普通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的生产经营需要,立足于服务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着力解决“耕地适度规模化”和“把地种好”这两个根本问题,为农户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业综合解决方案。

  此次枝江市政府携手中化农业,将在百里洲镇、问安镇等地共同推进一个5000亩规模MAP 示范农场项目和一个100亩规模MAP技术服务中心项目,以“土地托管”为核心,改变以往种植中成本高、污染大、效益低的状况,促进“小农户”与“大市场”深度融合贯通,打造枝江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

  刚将2亩多地全部托管出去的村民胡新兰高兴地说,以前出门打工怕荒了地,现在有人全程帮我种地,下个月又可以安心出门打工了。

  枝江市农业局局长王宏新介绍,MAP农场分为全程和半程托管服务两个模式。无论选择哪个模式,土地使用权仍归农户。全程托管模式即从种到收全程托管,半程托管模式就像“点菜”,需要哪项农业服务就“点”哪个项目,可以帮助农民实现“种地不下地,离地不失地”的愿景。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表示, MAP模式致力于现代农业全程服务,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关键一跳”。MAP农场模式既契合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的精神,又创新推进了枝江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中化农业MAP示范农场百里洲镇项目,已基本确定了“马铃薯-高蛋白玉米-双低油菜”的种植模式。中化农业MAP事业部总农艺师杜树海介绍,中化农业将努力使“当地马铃薯亩产量从原来的1000公斤,翻一番达到2000公斤。”

  枝江是传统农业大市,水稻、“双低”油菜、生猪、柑桔、棉花等五大农产品被纳入全省优势农产品产业带,是全国产粮大县、“双低”油菜大县、生猪调出大县和全省水产大县、水果大县。

枝江市委书记刘丰雷现场体验耕作机械、听取专业技术人员讲解。记者王建锋 摄

11月13日,江汉平原首个MAP示范农场在枝江市百里洲镇开建。记者王建锋 摄

中化农业与枝江市就MAP示范农场项目签约。记者王建锋 摄

村民现场观看马铃薯机械化种植。记者王建锋 摄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