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8宜昌两会]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时间:2018-01-07 19:53:2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把握新时代脉搏 推动高质量发展

  ——2018年宜昌市《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宜昌市政府研究室党组书记、主任 李昌清

  刚刚闭幕的宜昌市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期待和关切。《报告》站位高、立意新、目标明、措施实、接地气,文风朴实优美,“两会”代表委员高度认同,社会广泛关注,是做好2018年政府工作的路线图。我们要准确把握、深刻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围绕《报告》“2017年工作回顾、2018年工作重点、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三大板块,我谈几点认识和体会。

  一、大考验多挑战:2017年成绩尤为不易

  《报告》第一部分开篇即讲:“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宜昌发展极为困难的一年,更是全市上下强力攻坚的一年。”一语道出了奋斗的艰辛。回顾2017年,难就难在三个“双重”局面交织叠加。第一个“双重”,就是面临错综复杂宏观环境和宜昌特殊个性困难的“双重挑战”。去年我市经济运行开局就遇巨大压力,且持续到年底,加上企业解困“旧愁未了,又添新忧”,再加上多起安全生产事故带来的负影面响,让稳增长、防风险压力倍增。第二个“双重”,就是面临环境资源约束日趋紧张和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双重压力”。环保问题是“必答题”,必须抓好长江大保护,让一库清水向东流;产业升级也是“必答题”,首当其冲必须抓好沿江134家化工企业的“关、转、搬”,而长期粗放型发展所积累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也集中显现,促改革、调结构样样都不轻松。第三个“双重”,就是面临省委省政府对宜昌更好发挥辐射带动作用的殷殷嘱托和全市人民对更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的“双重期待”。在这样一个特殊背景下,全市上下化压力为动力,视难题为考题,担当善为、众志成城,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开创了“绿色、转型、跨越、小康”新局面。

  《报告》采用“亮点+重点”模式总结过去一年。在工作亮点上,突出四个方面:一是产业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重点展示了化工转型的初步成效,阐明了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地耗、水耗、第三产业增加值等指标变化情况。二是三大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采用“数据+事例”,对污染防治、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所取得成果进行高度概括,尤其是对宜昌汽车、联邦电缆、宜化集团改革解困等问题进行了回应。三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纵深推进。重点聚焦“三去一降一补”,展示改革最新进展。四是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增强。既从收入、就业、出行、食品安全、农贸市场改造等方面来体现城市“温度”,又从人居环境、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等方面来展示城市“颜值”,比如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安杯“两连冠”、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等等。对亮点工作单独“盘点”,是《报告》同历次《报告》在谋篇布局上的显著区别,让人耳目一新,更让人信心倍增。

  在工作重点上,从六个方面分述,每段开头用“坚持”二字,也就是“六个坚持”。一是强化第一力度,抓实项目投资。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稳增长的“定海神针”,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牢牢把握了经济工作主动权。《报告》重点从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对有效应对经济下行所出台的措施、开展的工作进行了归纳总结。二是加快结构调整,做强实体经济。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促转型的有效途径,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考评,下大力提升经济发展质效。《报告》重点从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等方面,总结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所做的工作。三是突出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坚持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加大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力度,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报告》列举了编制《宜昌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战略规划》、协同制定《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出台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办法、取缔长江干线及支流非法码头、修复生态岸线、治理城区不达标水体、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装建筑渣土运输车、城区山体修复、创新“环保+公安”执法模式等工作措施。四是深化改革开放,激活内生动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关键一招”,着力推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积极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报告》概括了宜昌自贸片区建设、“放管服”改革、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三农”改革、国企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内容,以及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所做的重点工作。五是注重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坚持“用伟大心态做小事”,努力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报告》重点梳理了民生支出、就业、社保、住房等重大民生问题所做的工作,以及促进教育、卫生、文化、体育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所做的工作。六是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治理能力。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价值追求,更大力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去年政府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市政府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实现交替。《报告》重点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回顾,这些工作既体现了连续性,更突出了创新性。

  “事非经过不知难”。《报告》指出“过去的一年,改革发展任务之重超出预期,矛盾风险挑战之多超出预期,稳增长促转型考验之大超出预期,能取得这些成绩实属不易。”这“三个超出预期”,呼应开篇的“极为困难、强力攻坚”,再次把全市干部群众带入到共同经历、一起奋斗的2017年,带入到放下包袱、务实作为的2017年,引起了大家强烈的思想和情感共鸣,让成绩更显厚重、更加难能可贵。

  “前进路上无坦途”。《报告》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用“四个还不够”坦诚透彻地指出了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弱项,其着墨之多、分析之深、聚焦之准,是历次《报告》中少有的。这充分体现了我们的政府是一个求是、务实、担当的政府。

  二、强举措提质效:2018年发展前景可期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报告》用“开局之年、40周年、关键一年”阐明了2018年的独特背景。并引用十九大报告“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表述,明确提出要保持“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快推进宜昌“绿色、转型、跨越、小康”进程,加快提升省域副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充分彰显信心和决心。

  《报告》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六届五次全会部署,提出了2018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概括讲就是“四个一、两个三”。“四个一”:即一个总基调“稳中求进”,一个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一个根本要求“高质量发展”,一条主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两个三”:即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与以往不同,《报告》首次将约束性指标单列出来,与主要预期指标共同组成一个目标体系,考虑了转型需要,突出了高质量导向,体现了稳中求进。《报告》强调,做好2018年政府工作,必须正确处理速度与质效、发展与生态、发展与民生、当前与长远的四个关系,这是对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发展方式和市情认识的再深化,更是顺应新时代要求、着眼高质量发展,对工作思路的再升华。这一“点睛”之笔,是《报告》又一突出亮点。

  《报告》高扬“高质量发展”主旋律,要求抓好七项重点工作,概括讲就是“七个致力”。《报告》在每项工作开头除阐明主要观点外,还用了“七个必须”来强化主题。

  重点之一:致力推动经济稳健增长。《报告》指出,“稳”是为了更好地“进”,强调必须抓住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推动经济行稳致远。《报告》从发挥有效投资关键作用、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既有新的思路,又有细的举措,更有广汽传祺汽车生产基地等一批实实在在的项目作支撑。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企业家是宝贵资源,稳增长最终要落脚到一个个优质企业上。《报告》郑重承诺:“我们将着力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让企业家在振兴实体经济中创造新业绩、铸就新辉煌!”这既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助力企业成长、扶持企业发展的坚定决心,又饱含着对广大企业家做强宜昌实体经济的热切期待。

  重点之二:致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报告》指出,动能迭代更替是转型升级的内生动力,强调必须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传统产业升级和新经济培育“双措并举”,让新动能尽快成为主导力量。《报告》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突破性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激发“双创”活力等四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极富针对性的措施。比如,设立1亿元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000万元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高标准建设宜都、枝江专业化工园区;努力打造国内一流的仿制药生产基地;着力培育汽车零部件及配套产业;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等等。

  重点之三:致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报告》指出,绿色是宜昌的基本底色,生态是宜昌最大的优势,强调必须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建设好“美丽宜昌”,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发展优势。《报告》从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这些部署,其力度之大、工作之具体、目标之明确超过以往。比如,大气、水、土壤污染“三个重拳治理”;工业园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部投入运营、51个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部建成;复绿长江岸线1600亩、精准灭荒8000亩,等等。这些措施,是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盼环保、求生态热切期待的积极回应,彰显了市委市政府“让一半山水一半城,山在城中、城在山中的宜人之城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让世界水电旅游名城更加美丽”的坚定意志和决心。

  重点之四:致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转型成败的根本之策,强调必须坚持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报告》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两个方面进行改革部署,并强调将多推有利于增添经济发展动力的改革,多推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改革,多推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的改革,多推有利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性的改革,努力扩大改革的受益面。同时,《报告》围绕“把宜昌自贸片区打造成三峡区域对接‘一带一路’战略重要节点”目标,来部署对外开放工作。

  重点之五:致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报告》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强调必须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报告》从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体现了市委市政府“三农”工作新思路。比如,深入开展“双建双包双带双促”帮扶行动,对五峰深度贫困县、40个深度贫困村进行重点帮扶,打造“宜昌蜜桔”“宜昌宜红”“宜昌猕猴桃”城市新名片,实施“三乡工程”,推进“厕所革命”,开展“消危减土”行动,等等。

  重点之六:致力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报告》指出,区域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强调必须注重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推动城乡、区域之间的发展向更加均衡、更高层次迈进。《报告》从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打造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多极发展格局等三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城乡交通、市政设施、畅通工程、老旧小区改造等热点问题,《报告》既明确了具体建设项目,又提出了时间节点要求。比如,西陵二路10月份要全线建成通车;奥体中心、博物馆年内基本完工,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体育馆投入使用,等等。除此之外,《报告》还对宜昌高新区、宜昌新区、三峡旅游新区、三峡临空经济区、三峡枢纽港及各县市区,在全市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进行了明确。

  重点之七:致力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报告》指出,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更比一年强。《报告》从不断提升就业质量、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打造“健康宜昌”、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等六个方面进行工作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如,新增城镇就业7.6万人;大力实施文明创建提质惠民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所;进一步优化中小学布局;抓好健康城市国家试点;推动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向县市延伸,等等。

  上述七个方面的重点,是2018年政府工作的施工图,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是必须完成的底线目标和任务。实际工作中,我们应该登高望远、奋发有为,以最大努力争取更好结果。

  三、新气象新作为:全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报告》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执政为民的价值追求贯穿到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不断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水平。《报告》以“四个必须”,宣示了“自我革命”的决心。

  一是必须牢记使命、忠诚为民。强调要提高政府工作的政治站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让民生幸福的底色更加厚重,让共享发展的主题更加温暖。

  二是必须敢于担当、奋发进取。强调要强化“五种思维”,锤炼“八大本领”,始终冲在前面、干在实处,努力把看似干不成、过去干不成、别人干不成的事情,想方设法干成干好、干出实效。

  三是必须务实重行、提升效能。强调要自觉践行“一线工作法”,文不过夜、事不隔天,把抓改革、谋转型、促发展的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上,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承诺落实到具体行动上。

  四是必须依法行政、正风肃纪。强调要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办法,严格执行市委转作风抓落实“六个坚持、六个严禁”要求,驰而不息整治“四风”。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四个必须”深刻体现了“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市政府强基固本书写“时代答卷”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报告》最后指出,“身处伟大时代,我们无尚荣光;肩负伟大使命,我们责重千钧”,突出了新时代政府工作的光荣与使命,语言中充满了自信、责任和担当,极富号召力、感染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一定会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的新征程中创造出新的业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