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减速换挡蓄势待发
发布时间:2018-01-08 17:44:01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通航产业园凌云集团飞机维修项目。荆楚网资料图


宜昌“长江牌”钢琴享誉世界。湖北日报记者刘曙松 摄 资料图

枝江生态绿色发展样本项目,金湖生态景区。资料图

1月8日上午,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开工,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宣布项目开工。记者曹霓 摄

2017年9月17日上午,湖北香溪化工厂区拆除。记者王建锋 摄 (资料图)

1月8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记者王建锋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建锋 通讯员高炜)1月8日,宜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邀请宜昌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经信委、市农业局、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就2017年度宜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过去一年,宜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正由追求高速增长的阶段向追求更高质量的阶段转变,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

  相关发言人介绍了2017年宜昌直面动能转换、环保安全整改等前所未有的困难,实施“强力推进转型发展”、“强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力推进长江大保护”等三个“强力推进”的情况。

  2017年以来,宜昌市委市政府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强力推进化工产业转型发展,首批已关停25家。57家企业因存在安全、环保问题停产整改,26家企业搬迁、转产。

  全市1至11月关闭、停产规模以上磷矿开采企业29家,关闭、停产煤矿开采企业18家,清理整顿僵尸企业86家。

  一批不符合大保护要求的项目搁置或暂缓。其中仅宜都、枝江、夷陵、猇亭四地就有46个。

  发言人还从实体经济运行情况、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吸纳生产要素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分析。

  工业经济在强力转型中运行平稳。1至11月,全市工业用电量158.8亿千瓦时,工业增值税46.2 亿元,总量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三位。第三产业在提档升级中快速发展。接待游客6618.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3.5亿元,分别增长17%、18.5%。

  生态文明建设成效初显。2017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8天,同比增加11天。社会民生保障更加有力。财政民生支出达到392.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9.9%。城镇登记失业率2.06%,处于全省较低水平。预计可实现全市81705人脱贫、60个村出列、远安县摘帽目标。

  元至11月末,全市各项存款余额3543.1亿元,比年初增长12.8%;各项贷款余额2716.6亿元,比年初增长14.5%。

  发言人介绍了宜昌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三个一批”为宜昌转型升级积蓄发展后劲的情况。

  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项目提供新支撑。目前,海航通航产业园抓紧建设,三峡临空经济区初具雏形;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项目昨日开工,千亿级汽车装备产业集群蓄势待发;60万吨乙二醇及合成氨原料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引领全市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成为我市第11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一批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提供新动能。中国自贸区(湖北)宜昌片区已吸引1561家企业落户;三峡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累计监管货值突破4亿元,居全省第一;综合保税区正加紧申报。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构筑新优势。白洋长江大桥、郑万高铁兴山段、三峡机场改扩建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襄荆宜高铁、沿江高铁、江南江北翻坝铁路等项目即将动工兴建。

  “综合判断,宜昌经济社会发展正由追求高速增长的阶段向追求更高质量的阶段转变,稳中向好的总体趋势没有改变,稳中有进的态势没有改变,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没有改变。”发言人最后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