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俄罗斯学者考察五峰古茶道
发布时间:2018-01-31 15:10: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俄罗斯学者对五峰茶叶饶有兴趣。通讯员柳庆阳 摄
 
 
俄罗斯学者品鉴五峰宜红茶。通讯员柳庆阳 摄
 
 
俄罗斯学者品鉴五峰宜红茶。通讯员柳庆阳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柳庆阳)1月29日,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通讯院士、莫斯科测绘大学教授、东方国际关系学专家扎哈连科,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再起,武汉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田园等一行来到五峰土家族自治县,考察五峰古茶道及万里茶道(五峰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情况。

  五峰古茶道形成于明清时期,是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重要新发现之一,东西全长130余公里,沿线保存有古桥13座、摩崖石刻7处、碑刻26通,还有客栈、茶店、码头、关隘等遗存。自19世纪开始,湖北鹤峰、宣恩、恩施、长阳和湖南石门等地的毛茶通过该茶道运送到渔洋关集散地精制、包装,然后水运至汉口出口俄罗斯,该茶道因而成为湘鄂边茶区连接中俄蒙万里茶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两年来,五峰按照国际申遗惯例与要求,不断增加投入,积极做好研究、环境整治、保护规划编制、保护维修等工作,有效推进了五峰古茶道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这不仅是一条古茶道,更是一条具有历史意义的文化之路。”在参观了宜红茶工业遗产、镇江宫(王爷庙)、源泰茶庄、汉阳桥等历史遗存后,扎哈连科对五峰茶叶生产、贸易及相关遗存的历史沿革、保护现状表现出浓厚兴趣。行走在五峰古茶道上,扎哈连科称赞道:“置身茶道,仿佛能看到茶夫、骡马队运茶的画面,能听到骡铃在耳边回响的声音。”

  “中俄蒙第一次建立外交关系刚好是2018年的前300年,在中俄建交300年之际,让我们再次推动中俄合作,将万里茶道申遗工作推向新的阶段。”作为历史地理学家,扎哈连科30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中俄交流中的历史文化地理资料。在了解五峰古茶道及万里茶道(五峰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相关情况后,扎哈连科就其研究编制的国际项目《万里茶道历史地理地图集》进行了专题讲座,他表示,编制该地图集的主要目的就是将中国文化推向世界,让更多的俄罗斯朋友了解中国,了解湖北甚至是五峰,有机会来看看这里的大好河山。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创新‘一带一路’新的思维、新的战略、新的平台。”刘再起表示,五峰要进一步挖掘茶文化,继续做好遗存保护、宣传,要借助万里茶道申遗机遇,和湖北省一起融入“一带一路”。面对参会人员提出“能否在俄罗斯图书馆找到五峰茶叶、古茶道相关资料”时,扎哈连科笑着说:“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找到。我们也坚信在深度合作中中俄的友谊会更加稳固,共同的道路就像万里茶道一样,会越走越宽。”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