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牛庄村获“中国最美乡村”提名称号是湖北唯一
发布时间:2017-12-28 10:48:1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牛庄风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五峰牛庄风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供图

颁奖典礼上,五峰领奖。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委宣传部 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葛程诚)12月27日,全国第五届“2017CCTV寻找中国最美乡村”在河北省邯郸市隆重揭晓。五峰土家族自治县牛庄乡牛庄村与全国其他14个村庄一起,喜获“中国最美乡村”提名称号,是湖北省唯一上榜村庄。

  此次评选以“讲述美丽乡村故事,展现新农村风貌”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美丽中国要靠美丽乡村打基础”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示精神。经“2017CCTV寻找中国最美乡村”推介活动评委会评审,一致认定牛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模式突出,具有典型示范意义,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做出重要贡献,决定授予牛庄村2017年度“中国最美乡村”提名奖称号。

  牛庄村地处青山叠翠的湖北五峰高山之巅,平均海拔1540米,年平均气温9.3℃,森林覆盖率高达85%,拥有海拔1900多米的高山湿地,有保存完好、原始神秘的森林群落,还有珙桐、红腹角雉、鬣羚、黑熊等国家珍稀动植物,是华中地区不可多得的避暑旅游胜地。这里人文底蕴丰厚,民风淳朴,涌现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获得者罗官章,拥有撒叶儿嗬、堂戏、地花鼓、薅草锣鼓等少数民族特色民俗文化,建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曲传承基地,民俗传承队、广场建身队、文化宣传队等民间文化文艺人员达100多人。

  作为牛庄乡集镇所在地,近年来,牛庄村深度开发特色资源和独特气候,紧紧围绕“生态名村、旅游大村”目标,成功申报“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发展”项目,深度挖掘和传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的地域民俗资源,大力发展“体育+康养”产业,以夏季清凉、冬季冰雪、山地生态和药材康养为资源基础,着力将牛庄高山体育康养小镇打造成华中地区青少年素质教育、避暑康养、民俗文化科普、感恩教育的综合基地。

  如今的牛庄村,一幢幢特色民居风情浓郁,一条条旅游道路宽阔平坦,一片片中药材基地助力农民脱贫攻坚奔小康,避暑康养休闲旅游的独特魅力越来越得以彰显。牛庄村荣获“中国最美乡村”提名奖,是牛庄人民勤劳刻苦、幸福生活的缩写,也充分展示了牛庄“美丽乡村”建设的自然生态之美、乡风和谐之美、生活幸福之美和创新发展之美。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