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做大“甜蜜”事业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17-10-16 08:13:01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桥梁村今年53岁的伍学凤靠养殖小蜜蜂,5个月足足赚了3万多元。统计显示,该县中蜂养殖群数已由去年的24233群,增加到今年上半年的35000群。其中,1711个在册贫困户发展中蜂13000群,户均增收5000多元。

  在以前,伍学凤连想都不敢想。8年前,丈夫患胃癌离世,随后,20多岁的大儿子也因肺癌去世,留下她与小儿子相依为命。今年5月,在研究县里出台的脱贫攻坚扶持政策后,伍学凤选择了中蜂养殖。

  面对一群蜂千元左右的投入,伍学凤犯了难。村里得知其情况后,迅速联系到邮储银行,利用金融扶贫政策,帮助争取到了5万元的贴息贷款,伍学凤顺利从合作社购回了30群中蜂。因为气候环境适宜,加上精心管理,不到一个月,蜂群就增加到58群。6月底,合作社回购了其中的18群,当场将17250元的回购费交到伍学凤手中。9月底,合作社又收购了140多公斤蜂蜜,伍学凤再次获利17000元。

  赚钱后的伍学凤除归还部分贷款外,还添置了一批蜂箱,准备明年春天扩大规模。现在还有40多群中蜂的伍学凤高兴地说:“不到半年就脱了贫,这多亏了合作社。”

  伍学凤口中的合作社,是绿之源中蜂养殖合作社联社。该合作社提供了3种养殖方式:共同出资合作养殖,共担风险;贫困户出资养殖,自担风险,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请贫困户代为养殖,风险由合作社承担。贫困户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但无论哪种方式,合作社都保证产品销售。

  合作社还带领贫困户种起枇杷、伏麻、拐枣等蜜源植物,确保中蜂留得住、能酿蜜。合作社成立5个多月,已带动该镇发展中蜂3000多群,加上蜜源植物产业,辐射带动200多贫困户脱贫致富。

  桥梁村只是该县“甜蜜脱贫”事业的一个缩影。目前,该县正全力探索“1211”中蜂产业扶贫模式,即1个贫困户,通过种植2亩高标准蜜源植物,饲养10群以上中蜂,实现年增收1万元以上。此外,该县将按照5至10群的限额,给予贫困户200元/群的补助。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