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动向新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以橘为媒 以旅促产 五峰全域旅游焕发扶贫大动力(组图)
发布时间:2017-11-06 09:56:06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雨后初晴的傅家堰乡美景。傅家堰乡提供

马渡河水库。傅家堰乡提供

马蹄经三姊妹瀑布。傅家堰乡提供

傅家堰乡美景图。傅家堰乡提供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杨威、朱玲俐)11月4日,走进湖北五峰第二届精品橘柚采摘节现场,“最美堰域”就呈现在眼前。“绿水荡碧波,歌吟马渡河,青山无限意,神话共传说”。乘船瞭望马渡河两岸风光,周围群山环抱,仙女岩巍然耸立,双叠瀑布奔流而下,波光潋滟的河面与古朴农家相映相辉。

  傅家堰乡境内各具特色的山峰、岩石、溶洞、古树、河流、古遗有50余处。坐拥青山绿水,如何换来金山银山?傅家堰乡党委书记刘旻说,“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精准扶贫”融合发展。

  马渡河畔白庙村,五峰首届精品橘柚采摘节在村里举办,白庙柑橘因此名声鹊起。5日一大早,李晗等几名游客还在柑橘大户方明新的家里“扫货”。方明新说,昨天采摘节柑橘都卖空了,只剩最后几十斤留着自己吃的,没卖相但品质很好。一番周折,李晗最终全部买下了“尾货”,顺带又采摘了一口袋的沙田柚。李晗笑言:“亲友们觉得这里的柑橘品质好,还是要带点回去。”橘柚热销,因病贫困户张祖雄种柑橘成了主业,今年量产橘园发展到近7亩。张祖雄说,“节会办火了,柑橘销售价格好,虽然产量减了,但赚个1到2万没问题。”

  节会效应发了力,傅家堰乡橘柚采摘也打出了品牌,柑橘种植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般成立。今年,5000余亩柑橘开始销售且销路良好,预计可创收2000万元,产业规模日趋壮大。

  当地党委政府又顺势而为,概算投资2000万元建设马渡河休闲观光带,打造成集观光、橘柚采摘体验、水上娱乐为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刘旻介绍,项目覆盖了白庙村、鸭儿坪村、桥料村3个柑橘产业村,建成后将带动约50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农家乐、民宿、销售农产品、从事旅游服务工作实现脱贫致富。

  无独有偶,月亮湾休闲度假区建设也被提上日程。月亮湾休闲度假区因境内有月亮湾瀑布而得名,当地境内像月亮湾这样的大瀑布有7处,全乡境内大小瀑布共33条,堪称“悬河飞瀑之乡”。月亮湾休闲度假区项目概算投资3000万元,将改造土坯房,打造土家特色小镇,建设民俗一条街、现代农业观光区等,将有效解决傅家堰村松树包、后排、堰窝子安置点部分搬迁户就业问题,巩固傅家堰村精准扶贫成果。

  傅家堰乡党委书记刘旻说,傅家堰乡紧抓全县积极打造“中国自驾游第一县”机遇,主动融入“五西高原”自驾游环线,加快推进马渡河休闲观光带和月亮湾休闲度假区等旅游扶贫项目建设,全力推动“特色产业+生态旅游+精准扶贫”融合发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