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宜昌智慧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转个角度找商机:湖北天宜机械的转型升级之路
发布时间:2018-03-29 09:4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陈璐 陈登良 徐晓宇)30多年前,国有企业宜都运输机械厂自主研制出第一台埋刮板输送机,产生散料输送领域的国家标准,打破该领域长期依靠进口的“神话”;上世纪90年代末,企业改制,成为当地15家散料输送设备制造企业的“掌门人”,占领全国50%的市场;2015年、2016年,宜都3家散料输送设备制造企业相继登陆“新三板”;2017年,宜都在散料输送领域的销售收入超6亿元……

  这一传统优势产业如何在“高质量发展”的浪潮中勇立潮头? 3月23日,记者走进湖北天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宜机械),探究它的转型升级之路。

  “分手”:被现实打败的优越感

  2007年成立的湖北天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在同行看来,比较年轻。

  靠着在散料输送行业设备制造领域的持续研发和现代化管理方式,企业稳步发展,2015年,成功挂牌“新三板”,成为全国同行中的佼佼者。直到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提出将绿色发展理念摆在突出位置,变化悄然而至……

  还没等天宜机械弄明白,他的客户中,湖南雪丽造纸有限公司破产;冶炼厂青海天泰制钠有限公司倒闭;东源煤电停产……在“绿色发展”的指挥棒下,冶炼、火电、化工等领域的企业进行了一场大洗牌。

  隐隐感到一丝忐忑,可是手握一些上市公司的大客户,企业心中有“定心丸”。

  2016年,随着国家对工业企业的环保要求日趋“苛刻”,中国恩菲集团、中国铝业集团等与企业长期合作的上市公司,均因天宜机械不能满足其散料输送环节的环保设计需求,纷纷提出“分手”。

  反思:环保领域放手一搏

  “分手”给了天宜机械重重一击。企业从来都在通用机械制造领域取胜,在环保行业一窍不通。“不懂环保,就钻研环保,再不转型,就只能坐以待毙。”董事长黄俊杰拍板,拿出1000万元投入环保设备研发。

  企业在原有技术部的基础上,新成立研发中心,大力引进环保方面人才,专攻环保设备研发。

  历时一年,企业对传统输送设备中的产品进行了气密性升级,研发了环保领域重要设备——除尘器系列,开发并完善了垃圾焚烧发电成套设备的技术及运用。这一系列环保领域技术和产品刚投放市场,就迎来了中铝集团、恩菲集团等老伙伴的回归。北京神雾、浙江菲达等大型客户纷至沓来。

  一“转”天地宽。2017年,企业销售收入比2016年增长56%,达到8600万元。

  超越:特高温领域异军突起

  “以前说起环保,我们直锤脑壳,如今说起环保,我们看到的只有商机。”公司总经理李学生说,围绕“节能降耗”,企业向行业中的尖端领域拓展。

  李学生所说的尖端领域,就是散货运输中的耐高温领域。能不能突破这一技术瓶颈,研制出耐特高温的输送设备?天宜机械立即投入这场具有广阔前景的技术研发。

  转型升级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去年10月,企业在散料输送特高温型领域成功突破800摄氏度,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达到国内最高水平。董事长黄俊杰介绍,今年将向900摄氏度发起冲刺,同时加快产品的智能化升级,打造更强核心竞争力。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