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文明宜昌抓常抓小 强力督导促落实
发布时间:2017-11-23 08:34:39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卫生死角没了,菜地变成了绿化带,还新建了气派的大门。现在小区环境好了,我们也要更爱惜哟!”11月18日,在西陵区樵湖岭社区龙腾佳苑小区,绿树常青,菊香四溢。居民魏心正一边散步,一边欣赏小区美景。今年8月,经过政府一番“微改造”,小区往昔的破旧彻底成了历史,居民们纷纷在微信群里点赞。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群众的事情不分大小,宜昌市委、市政府从细微着手,围绕民生抓常抓小,持之以恒强力督导,通过系列刚性制度约束,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让文明之花四季常开。

  行业督导现场拉练

  118份通知单督办

  “这个问题虽然对普通人没影响,但对残障人士很不方便,必须立即改进!”6月27日,在猇亭区黄龙宾馆,市文明办督导督查组正在检查创建工作。当看到宾馆门前只有阶梯,没有无障碍通道时,督查组当即指出,要求宾馆根据自身情况尽快改正。

  在宜昌高新区自贸片区综合服务大厅,督查组按照窗口行业创建标准,从门口的禁烟标识到大厅的公益广告、投诉意见本等一一比对。看到该单位自制的遵德守礼标识牌很有特色,督查组成员掏出手机拍了下来,“督导督查的过程,也是学习和发掘的过程,看到好的经验和做法,我们就要向全市推广,共同推进城市文明。”

  在文明创建中,像这样的督导督查组一共有7个,每个小组由一名县级干部带队,每天开展拉网式督查。有的专查集贸市场,有的专查文明交通,有的查窗口行业单位。累计发出督查整改问题清单149期,下达督办通知单118份。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必须一丝一毫抓落实,不能因问题小而松懈忽略,这既是创建的要求,更是对市民负责,对城市文明负责。

  杂居小区改造、集贸市场整治和停车难是创建过程中遇到的三大问题。为了解决创建中的“拦路虎”,市委分管领导每周开展三次现场督导、一次现场拉练会,通过找典型、树标杆,共同推动创建工作不断进步,推动形成各级领导深入一线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测评排位媒体通报

  折射创建决心信心

  福绥路南湖公园入口有晾晒衣服现象;东湖一路与珍珠路交界处变电箱陈旧破损、外部不洁;葛洲坝区域垃圾桶未分类、设施陈旧、整体环境差……6月12日,市文明办在三峡日报通报第二次专项督查问题整改情况,将检查发现的琐碎问题一一公布。看似小题大做,但在其背后,折射出市文明委对创建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通报发布的当天,全市各区迅速行动起来。西陵区发动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抓紧整改,至6月12日中午,就完成了滨湖路烟酒茶店未见“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警示牌问题、福绥路南湖公园入口有晾晒衣服、珍珠路供电营业厅公益广告宣传偏少和卓悦广场背后垃圾中转站垃圾桶旁污水横流问题等的整改。

  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宜昌市通过建立实施定期测评排位,促进工作落实,形成了长效机制。从6月以来,宜昌市还先后建立实施了街道(乡镇)和社区每周打分排位制度、行业窗口网点每周测评打分排位制度、农贸市场每周打分排位制度、城区和市直重点部门月度测评打分排位制度等,将所有排位情况一律在三峡日报、三峡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公布,全方位、多时段传导压力,形成倒逼落实的制度约束和舆论氛围。

  158人次被问责

  倒逼创建工作落实

  两个区党政主要领导、5个市直重点责任部门主要领导被市委约谈问责和通报批评, 158人次有关责任人被问责……在今年的文明创建中,市文明办开出了一份沉甸甸的问责清单。

  市委、市政府将文明创建工作纳入全市履职尽责重点督查内容,对每月模拟测评考核排位末位的城区和倒数第一、倒数第二的市直重点责任部门的党政主要领导,实施严格的问责追究,形成了有责必担、失职必究、倒逼落实的文明创建刚性制度环境。

  西陵区将文明城市创建纳入全区督查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对存在问题的区直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要求限期整改;伍家岗区打造达标示范点,对措施不力、推诿扯皮、行动迟缓的单位和相关人员,依法依规严肃追究责任;市城管委实施20人20个网格巡查制度,组建9人对口指导工作组,分行业深入一线进行对口指导;市卫计委提出对文明单位实施一票否决制……

  刚性的制度约束,让创建工作迅速得到落实。以集贸市场为例,经过一个多月的定期督查, 7月6日,在新一期测评打分排名中,宜昌市42个规范性集贸市场测评打分全部在80分以上,其中评分85分以上36个。西陵区和平路市场和大明菜市场得分由64分进步到88分和80分;伍家岗区宜港市场和时运市场得分由56分、59分进步到82分、85分;宜昌高新区深圳路综合市场得分由60分进步到89分。“地上干净了,道路也通畅了,再也不用你推我挤去买菜了!”家住深圳路楠海花园小区的张海琼阿姨,对深圳路菜市场的整治效果连连点赞。

  现场督导,强力推进,在刚性制度的约束下,宜昌市文明创建步入常态化轨道,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文明新风相伴四季。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