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2017年宜昌经济工作回眸:蓄势跨越,向现代化强市进发
发布时间:2018-01-18 08:35:55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月17日,黑旋风锯业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内一派繁忙。该公司2017年实现高新技术产值4.05亿元,同比增长27.8%,产品远销美国、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欧美国家,出口份额达30%。(记者 黄余洋 通讯员 袁达 胡欢 摄)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李玉林)时间前推33天,2017年步入岁末,宜昌亮出新时代的发展目标。

  12月14日,市委六届五次全会作出决定,加快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中上游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世界水电旅游名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

  这是置身全省格局必须担当的重任,这是追赶先进地区标杆城市的全新考题。

  千钧上肩须蓄势,交出优卷凭跨越。

  宜昌,正是如此走过2017。

  “有进有退”看蓄势

  2017年,宜昌上演多场进与退的好戏。“退”的,识大势有勇气;“进”的,后劲强势能足。

  先看宜昌汽车:中兴退,广汽进,汽车零部件产业进。

  2010年,宜昌引进河北中兴汽车,2012年投产SUV。一年后,中兴与广汽在宜昌组成合资公司,由中兴控股,并购买轿车生产资质。到2016年,因低端车在市场上难稳脚跟等因素,产销不足2万辆,导致亏损。2017年,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实施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请广汽全面接手。

  广汽乘用车宜昌项目总投资35亿元,年产20万辆,预计明年6月投产,届时不到50秒就能组装出一台整车。广汽乘用车副总经理梁伟彪说,宜昌工厂将践行“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和智能制造理念,全力打造高效率、高质量、节能环保的世界级标杆工厂。

  顺势而为,猇亭区汽车产业园大展拳脚,其汽车零部件园区积极跟踪推进华智汽车座椅等生产项目,争取2019年落户30家配套企业。按整车与零部件1:6的比值,猇亭汽车产业集群已瞄准1000亿元产值。

  再看宜昌化工:退出“化工围江”,进入专业园区,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

  2017年,宜昌全面打响化工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展开“三年行动”,沿江一公里“红线”已全面形成。编制宜昌化工产业绿色发展规划,启动建设宜都、枝江专业化工园区。引进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和一流化工专家团队,力争3年内投资500亿元打造绿色、安全、高效、高水准的精细化工园区。

  此外,落后产能退,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作为国家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宜昌形成了石墨、硅基、氟基等特色产业集群和产业链,一批龙头企业显露头角,一批关键技术领域获得突破,新材料领域国家、省级创新平台数量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前列。

  “三个一批”助起跳

  转型跨越,靠什么起跳、助跑?

  2017年,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推进重大项目和重大事项,“三个一批”平添底气,倍觉踏实。

  一批重大产业集群项目将为宜昌发展提供新支撑。《三峡临空经济区总体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海航通航产业园抓紧建设,三峡临空经济区初具雏形。广汽乘用车自主品牌宜昌项目落地,千亿级汽车装备产业集群蓄势待发。60万吨乙二醇及合成氨原料项目前期工作基本完成,即将引领全市化工产业提档升级。新型显示及智能终端产业集群成为我市第十一个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

  一批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将为宜昌发展提供新动能。湖北自贸区宜昌片区挂牌运行,已吸引1561家企业落户。三峡保税物流中心(B型)封关运营,累计监管货值突破4亿元,居全省第一。综合保税区正加紧申报。这些对外开放平台,有利于吸引优势外向型企业入驻,引领我市物流业和进出口业务的发展,促进我市经济“内转外”。同时通过复制推广自贸区体制机制创新的经验,将进一步推进我市投资、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

  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将为宜昌发展构筑新优势。国家“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将宜昌定位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白洋长江大桥、郑万高铁兴山段、三峡机场改扩建、伍家岗长江大桥、三峡翻坝物流产业园疏港专用铁路、轨道交通一期等一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积极推进,襄荆宜高铁、沿江高铁、江南江北翻坝铁路等项目即将动工兴建,宜昌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作风环境促跨越

  蓄势跨越,需要过硬作风、优良环境作保障。只有以钉钉子精神正风肃纪,坚决推动作风建设从“宽、松、软、虚”走向“严、紧、硬、实”,各项工作才能推向新高度,各项部署才会真落实。

  2017年2月13日,针对旅游环境脏乱差、工作落实不力的现象,我市连夜召开转作风、抓落实紧急会议。

  10月,市委出台“九条意见”,加快培育“工匠+猛将”型干部队伍。随后,通过个别谈话、实绩调研、综合评价,实地察看工作业绩,精准识别、放手使用“工匠+猛将”型干部工作启动。

  11月23日,市委召开深入推进转作风、抓落实视频会议,从典型案例入手,深刻剖析其背后的作风问题,进一步正风肃纪,重锤劲敲,狠抓落实。

  正向激励,反向惩处,“六个坚持、六个严禁”,以上率下,作风在变、工作在实。

  2017年,我市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出台招商引资产业扶持政策,建立“周通报、月排名、季发言、半年拉练、年终结账”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先后带队拜访和考察了中船重工总部、前海招商局集团、广汽集团、华为集团、华润集团、欧拓集团、沪深控股等,积极寻求合作,推进项目签约和落地。全年新开工亿元以上招商项目392个,增长3.2%。广汽宜昌项目在广汽所有生产基地中落地速度最快。

  “放管服”改革,在这一年继续深化:取消和调整市级行政审批等事项102项、中介服务事项36项,“四多合一”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一窗办、一网办、帮你办”政务服务全面推行。

  服务市场主体,宜昌更加贴心。以电为例,2017年,争取24家企业签订合同电量61亿千瓦时,其中,23家高新技术企业签订合同电量59亿千瓦时,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合同电量的33%,居全省第一位。

  风劲角弓鸣,强市新征程。今天,透过广汽乘用车项目的开工,能看到宜昌势能的澎湃;透过南玻光电技改项目的点火,能看到宜昌跨越的光焰……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