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陪伴宜昌人21年的过山车拆除 乐园复绿迎来芬芳草地
发布时间:2018-01-18 08:50:57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宜昌东山公园 资料图

  三峡宜昌网讯(记者宋志豪、田小春 实习生杜伏钊 通讯员雷雨濛)1月16日下午,曾经红极一时的宜昌东山公园过山车,在阵阵切割声中被逐段拆除。这个曾因顺应社会潮流而走进宜昌老百姓生活中的“大家伙”,终于又随着城市发展的步伐即将退出舞台。

  上世纪90年代,物质条件的日渐改善让人们期待着更丰富多彩的生活。东山公园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摇身变为东山游乐园,近30个游乐项目进驻,摩天轮、激流探险、欢乐桥……而过山车则是众多游乐设施中最受欢迎的项目。

  建立初期 曾火爆一时带动周边经济

  1994年,重庆人刘琼一家来到宜昌城区山庄路时,这里要比现在热闹很多。那时候老火车站人来人往,东山公园也吸引着全城的目光。

  刘琼就和丈夫在山庄路上盘下了一个店面开餐馆,那时候菜品不多,也就是一些家常菜,但生意却异常红火。

  “火车站里来吃饭的人很多,到东山公园来玩的人也有很多过来吃。”刘琼说,1996年,东山公园以游乐园的形式招揽了很多顾客,也随之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卖饮料、零食、玩具,开餐馆……“从公园大门两边排开,全是商贩。”

  东山公园的盛景当然不止这些,3块钱一张门票,排队买票的人从大门口一直排出几十米长。一些大型项目前更是挤满了人,运行时发出的阵阵嗡鸣和此起彼伏的尖叫是刘琼对过山车最深的印象。

  “那时候要照顾餐馆的生意,根本没有时间带孩子去玩。”刘琼和丈夫就这样错过了东山公园最繁华的几年。

  角色转变 公园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7年,园内游乐设施因为经营不善、年检等问题逐渐无人问津。也就在这一年,那架曾经在年轻人中备受追捧的过山车正式停运。

  而餐馆的生意也随之变得冷清起来,此时刘琼才有空逛一逛这座近在眼前,却鲜有踏足的公园。

  “真的没有想到公园没人时是这个样子。”很多地方还有没清理掉的垃圾,到处杂草丛生,路面也因为年久失修而显得坑坑洼洼,刘琼恍然惊觉:原来东山公园“老”成这个样子了。

  走向沉寂的东山公园终于在两年后迎来了转机,2009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公园改造计划也提上日程。

  公园管理处主任骆德智说,改变发展方向的东山公园,变成了宜昌人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庄严的烈士纪念碑、振人心魄的革命故事成了公园的新名片。

  乐园复绿 未来将成市民“后花园”

  2018年初,停运11年的过山车终于进入拆除阶段,预计再过16天,全市首架过山车将彻底成为历史。

  “过山车拆除后,空出来的地方会进行复绿工作,东山公园将逐渐变成一座集爱国教育和生态休闲为一体的公园式陵园。”骆德智说,东山公园改造计划自2013年9月正式动工,摩天轮、丛林飞车等游乐设施相继拆除,健身设施、羽毛球场、步行栈道等锻炼设施陆续新建,原先破败的草皮也重新复绿。

  随着后期人工湖、围墙、剩余道路等改造完成,这座曾经欢快热闹的游乐园将披上绿色外衣,成为市民茶余饭后、散步休闲的“养心”后花园。

  “现在的东山公园我更喜欢。”虽然老火车站停运、公园风光不再,餐馆的生意不甚理想,但刘琼更愿意看见公园现在的改变。“现在女儿长大了,生活也变好了,我们更希望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