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每日头条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宜昌推进“十进十建”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8-06-21 08:46:46来源:三峡日报

  “把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作为加强党内监督、国家监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作……”宜昌市委办公室专门印发全市“十进十建”工作方案。

  “公权监督全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国家治理现代化,依宪制定监察法……”兴山县南阳镇阳泉村“大喇叭”定期宣讲党纪国法。

  从市委办公室到兴山小村庄,从“进党委工作议程、建相关制度”到“进村庄、建制度和阵地”,宜昌以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为抓手,实现了对所有党员、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宣传教育全覆盖,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供了坚强保证。

  党委领导,构建整体推动大格局

  5月4日,全省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会上,首提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工作。“十进”包括进党委(党组)工作议程和中心组学习安排、进党政机关日常工作和学习安排、进民主党派和群众社团、进社区等10个方面,“十建”即分别建立相关制度。

  “执纪监督要对全体党员全覆盖,执法监督要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全覆盖,纪检监察宣传教育更要率先全覆盖。”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立山在安排部署“十进十建”工作时强调,避免好同志走向违纪违法之路,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必须先行,必须贯穿执纪执法全过程,必须实现全覆盖,必须深入人心,让宣传教育构筑起“不敢腐、不想腐”的堤坝。

  会后,宜昌市纪委监委迅速将会议精神向市委作了汇报,市委常委会为此专题研究“十进十建”工作。5月18日,市委办印发全市工作方案,将“十进十建”工作任务、时限要求、工作标准予以细化,明确了22个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和13个县市区党委的工作任务,并将“十进十建”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

  宜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市委一个月内第二次以市委办的名义安排部署纪检监察宣传教育工作,前一次是4月26日印发的《全市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可见市委重视程度之高。

  与此同时,宜昌市纪委监委组织召开了市直牵头责任单位联席会议,对推进“十进十建”工作进行专题部署。各市直牵头责任单位和13个县市区党委分别制定实施方案,并将精神、任务和要求分别分层传达部署到各级各单位,全市形成了市委领导,市纪委监委协调,各牵头部门分头推进,各级各单位具体落实的整体联动格局。

  对“宣教月”活动暨“十进十建”工作的各项任务,市委始终坚持统筹谋划、带头落实。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周霁带头给市级领导讲廉政党课,要求市“四大家”领导带头把“宣教月”活动暨“十进十建”工作组织好、开展好。

  活动引领,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

  “莲者有莲心,出泥·不染;廉者因廉心,源而·流清;莲者有莲心,亭亭·玉立;廉者因廉心,品端·冰心……”

  在市“十进十建”工作暨百场廉政文艺巡演启动仪式上,由西陵区桃花岭小学选送的情景诗歌朗诵《莲韵》,用纯真天籁的童音将“不蔓不枝香益远、青山绿水美莲花”的廉洁之音唱进广大党员群众的心窝。

  宜昌三峡电视台对首场巡演进行了全程录制,并在黄金时间进行播出,“廉洁宜昌”公众号同步进行了转发。据不完全统计,观众已突破200万人次。

  据宜昌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以活动为引领,高位推进“十进十建”工作,做到宣传教育全覆盖,百场廉政文艺巡演是重头戏。首场演出结束后,还将利用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平台,深入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开展廉政文艺巡回演出,确保全市110个乡镇全覆盖。

  宜都、五峰、长阳等地也结合当地实际相继举办了廉政文艺巡演启动仪式,并在乡镇进行了40余场次的巡演。

  推进“十进十建”工作,既有重头戏,也有亮点。市纪委监委着力推动监察法学习宣传全覆盖、无死角。印发了《学习贯彻监察法工作方案》,统一撰写宣讲通稿,制作PPT,分层级明确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宣讲工作任务,覆盖到全市所有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监察法宣讲716余场次,覆盖42900多人次。省纪委监委网站组织的监察法“省考”及“廉洁宜昌”公众号组织的监察法“市考”掀起了学法新高潮,全市8万余名监察对象实现全覆盖。市纪委监委对2017年1月以来新提拔重用的120余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及配偶集中进行了廉政教育,这也是我市首次将新提拔县处级领导干部廉政谈话与领导干部配偶廉政教育活动融合在一起开展。

  与此同时,宜昌通过普纪普法教育“大篷车”基层行、微电影、公益广告等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文化倡廉系列活动,提升了“十进十建”工作的渗透力、影响力。如夷陵、枝江以渔鼓调、打油诗等形式,将纪律教育融入党员公约;长阳编印本土廉政文化宣传读本《风操录》,赠送给党员干部阅鉴省思;伍家岗制作《监察法来了》微视频,在城区各社区便民服务室滚动播放。

  建好阵地,倡导律化俗成新风尚

  “坝头库首第一村,三峡茶谷东大门;党章党规是根本,明示党员亮身份……”在许家冲村,每名党员家门口都贴着《许家冲村党员公约》。不到100字的“公约”,以通俗易懂的顺口溜形式,写明了全村党员应该遵循的规矩、应该兑现的承诺。

  如今,许家冲的《党员公约》不仅广为传唱,许家冲村也成了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廉政主题教育的一个阵地。仅5月份,许家冲村就接待203批、4758人次。

  在宜昌,建好干部群众家门口的传播阵地,推动“十进十建”工作不仅仅是许家冲村。

  伍家岗区航运社区党员群众自发成立海棠诗社,以写诗、诵诗的形式开展了学纪学法宣讲;点军区30余名“草根”名嘴组建老年艺术宣讲团,将舞台搬进村民院子,以“说学逗唱”的方式宣讲党规党纪;西陵区学院街道、西陵街道在辖区打造廉政微景观,积极向群众倡导遵纪守法的新风尚。

  与此同时,宜昌市纪委监委还建好舆论引导阵地、工作成果展示阵地,提升党的纪律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工作的吸引力和传播力,让廉洁理念和要求时时提醒、处处警醒。

  看,依托市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宜昌”微信公众号、三峡宜昌网、三峡广电网等网络媒体,广泛开展“三宣”工作,5月以来,共发布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信息1071条次。

  看,深入推进廉政公益广告上报纸、电视、户外广告、公共交通工具、社区宣传栏等,目前已发布廉洁公益广告577条次。

  看,新华社报道了宜昌《家庭助廉如何助?母亲妻子齐发力》,《人民日报》报道了许家冲村《传唱<党员公约> 承诺牢记在心》……依托各级主流媒体,宜昌讲好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故事,5月以来共计发稿270余篇。

  齐心协奏廉政教育“交响曲”,宜昌推进“十进十建”工作还在持续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