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快乐暑假安全当先 家长和孩子别松弦

发布时间:2018-08-06 09:13:10来源:三峡宜昌网

  暑期过半,孩子意外受伤的消息也不断增加。剩下的假期,究竟怎样才能让孩子既玩得尽兴又不受伤呢?8月3日,记者进行了走访调查,邀请专业人士为孩子们的暑期安全支招。

  小心,家里也很“危险”

  近日,一名不到两岁的小女孩因为误吞戒指被送往市一医院救治。“幸好戒指位置不深,借助胃镜,已经顺利取出来了。”该院甲乳与小儿外科副主任杜志勇提醒家长,暑假是误吞异物的高发期,家长一定注意,不要将硬币、钥匙、针、玩具零件等细小物品摆放在孩子容易接触到的地方,避免孩子误吞异物。

  除了误吞异物,家里还有哪些潜在危险?杜志勇告诉记者,最主要的就是“三防”,即防火防电防意外坠落。

  防火方面,要让孩子掌握必要的家庭防火知识。如在家里闻到煤气味,要先打开窗户通风换气,不能打开电器和使用明火。如果着火,立即呼叫大人帮助,并拨打119报警。用电方面,要教给孩子电器安全常识。不要因为好奇而乱动电源插头、电线,以免发生触电等安全事故。

  杜志勇同时提醒家长,千万不要把7岁以下的孩子独自留在家里。“家中的阳台和窗户最好安装防护网,避免在窗口、阳台摆放椅子等可以攀爬的物件,以免孩子调皮攀爬坠楼。”

  注意,户外活动需家长陪伴

  “最近几周,我们接诊的孩子越来越多,大多都是户外运动伤。”市一医院小儿骨科医生苏维敏告诉记者,进入暑假之后运动伤的小病人明显增多,最多时一天要接诊十多人。

  苏维敏建议家长,要培养孩子安全运动的习惯,不要放松对孩子运动的监管,户外活动最好有大人陪伴。

  溺水是孩子们暑期安全的“头号敌人”。苏维敏提醒家长:绝不能让孩子单独在游泳池或者水边玩。家长与儿童的距离要伸手可及,专心看管,不能分心。在乘船、嬉水、学习游泳时,家长应为儿童准备合格的漂浮设备。

  针对交通安全,苏维敏提醒家长,驾车出行时,要为孩子准备安全座椅,不能将孩子长时间留在车里。也不要让未成年人骑电动车等不适合自己使用的交通工具。

  留神,暑期培训不能大意

  近两个月的暑假,家长们免不了要为孩子安排各种培训和夏令营。在此期间,孩子的安全如何保证?

  森地广场内一家跆拳道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正规的培训机构都会为孩子们的安全做好防护措施。他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类辅导培训时,务必了解该培训机构是否有《办学许可证》。同时,仔细察看场地环境,如场地的安全性、教室的通风采光情况、教学设备设施等。

  城区一家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国内正规的夏令营机构都会为营员购买保险,并且配备医护人员。因此,家长带孩子旅游或参加夏令营,一定要到正规的旅行社去报名,要查看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并签订规范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