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预防溺水需全社会共同参与

发布时间:2018-08-07 09:26:13来源:三峡宜昌网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时有溺水事故发生。如何防范溺水,遇到有人溺水怎么办?宜昌市急救中心副主任周敬梅提醒广大市民,预防溺水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
  
  “预防儿童溺水,家长的教育一定要到位。”周敬梅建议家长,应教育孩子严禁到大海、江河、池塘、无盖的水井边戏水、游泳。不能独自或结伴到池塘边钓鱼、游泳、玩水。如果发现有人不慎掉进水库、池塘、水井里等,告知孩子不能冒然下水营救,应大声呼唤成年人帮忙或拨打“120”。同时,孩子去游泳,必须要有家长的陪同。
  
  如果遇到有人溺水应该怎么做?周敬梅说,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人,水性较差,不建议下水救人。“如果溺水人刚掉进水里,头脑清醒且有意识,这时最好是向他(她)大声呼喊,寻求帮助,或者向水面扔一些漂浮物,帮助其脱险。”
  
  “当把溺水者救上岸后,还须进行科学救护,强行施救会导致胃里的水倒流,造成溺水人误吸呛水。”周敬梅说,如果急救人员还没来,但溺水人呼吸心跳都没有了,则要尽快进行心肺复苏。“首先清理溺水人员鼻子嘴巴里的污泥杂物,保持呼吸道畅通,随后进行两次人工呼吸,再进行30次胸按压,并按照这个程序反复不间断急救,直至溺水者清醒。”
  
  周敬梅提醒市民,防溺水工作,预防为主!家长们一定要看紧孩子,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在陪孩子的过程中不要看手机或做其他分心的事情。
  
  自然水域安全性较低,市民夏季游泳消暑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安全。家长们不要让孩子们擅自去游泳,也不要去水边玩耍。要提醒孩子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擅自下水施救。
  
  相关链接
  
  注意!这23个地段为溺水高发区
  
  宜昌市急救中心盘点了城区溺水高发地,希望市民能注意安全。受理溺水急救较多的23个地段分别为:长江边集中在葛洲坝船闸、三江桥下、至喜长江大桥下、镇江阁江边、胜利四路江边、和平公园江边、万达江边、万寿桥运河口、杨岔路汽渡、宝塔河江边、宜棉小区江边共11处;运河边集中在北苑桥附近、南苑、英伦皇都等处;下牢溪区域主要分布在天然游泳场、南津关大峡谷;猇亭则主要是全通码头、六眼泉水库、金猇路江边;高新区周家冲水库;点军则是江边、王家坝水库、青龙峡等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