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社会观察

问道深山:鹤峰县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记

发布时间:2018-08-15 23:11:59来源:恩施日报

  鹤峰是绿色的,也是红色的。

  这里曾是湘鄂边革命根据地的中心,万山红遍。

  眼下,它是武陵山腹地精准扶贫“主战场”之一,“战旗”红遍村村寨寨。

  莽莽深山中,鹤峰县委、县政府领导“劲锐之师”,问道深山,展开了一场“史诗般”的扶贫大战。

  筑牢脱贫“底盘”

  把中国地图纵横对折,鹤峰刚好位于十字交叉点,被誉为“中国之中”。

  可是,这个地理上的“中心县”,却被巍巍群山围成“死角”。

  鹤峰县是铁路的盲区,高速公路在建,目前是湖北省唯一不通高速的县。

  而距离县城最远、地处湘鄂省界的渔山村,“壁挂”在两省交界的大峡谷中。

  这里的村民靠索道出行,连小孩子都要当“空中飞侠”,踏上“云端求学路”。

  精准扶贫这场“中国之战”,崇山峻岭锁困的鹤峰,道在何方?如何加入“冲锋”之列?

  这个问题,困扰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鹤峰县委书记王小平许久,以致夜不能寐。

  王小平与县委、县政府其他领导形成共识:脱贫攻坚,问道深山,鹤峰必须建高速公路!

  县委把这条“梦想中的高速”叫“圆梦工程”。

  王小平说,鹤峰如果没有一条高速路,没有蛛网似的村组路,缺乏大通道和内循环,鹤峰的脱贫路、小康路,都将是“断头路”。

  为此,从鹤峰到武汉,王小平带着交通部门负责人数十次往返,他们成为省委大院的“常客”。

  “圆梦工程”最终在省委、省政府支持下“圆梦”。

  2015年12月18日,宣鹤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鹤峰县太平镇举行。22万鹤峰人为此欢欣鼓舞。

  高山挡不住,誓让天堑变通途。

  这是一条精准扶贫的“政治路”和“脱贫大动脉”,2019年底前,宣鹤高速将建成通车。

  届时,鹤峰不再被群山锁困于“中国之中”,而将融通山外大世界。

  脱贫攻坚,问道深山,需要大交通,也需要内循环。

  2015年9月,一条长8公里的致富路在渔山村后山组贯通,渔山村民,不再是索道上的“空中飞人”。

  跟渔山村一样,通村路、通组路、通户路,通到村村寨寨。

  “路修通了,外面的游客到村子里来了,我家的蜂蜜供不应求。我去年脱了贫,今年又发展20几群中蜂,收入6万块钱没有问题。”容美镇板辽村的龚贵清高兴地说。

  2015年,县委、县政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意见》强调,着力解决交通运输发展瓶颈制约和突出问题。要实现“100%乡镇、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

  这份《意见》还提出,实施“三路”战略,建好“循环路”“民生路”“平安路”。

  2016年,全县安排交通建设项目102个共334公里。

  2017年,全县安排交通建设项目121个共507公里。

  基础设施,是脱贫的“底盘”。

  这个“底盘”,不仅仅包括交通。

  还是在渔山村,二组村民段松球去年吃上自来水时的高兴劲,恐怕无人能体会。

  此前,他要从山顶下到峡谷深处,跨越省界到湖南“跨省背水”。

  “一次背50斤水,爬陡坡回家,往返要3个小时。”

  2016年,全县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99人的饮水问题。

  2017年,全县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781人的饮水问题。

  安全饮水工程、宽带进村工程、危房改造工程、易地搬迁工程……县委、县政府扛起责任,勇于担当,筑牢脱贫“底盘”。

  打造产业“引擎”

  溇水河上游,江坪河电站,被鹤峰人誉为“生命工程”“希望工程”。

  上升到“生命”,看得到“希望”,是因为它形成梯级开发后,每年纳税超过1亿元。

  因资金链的断裂,2011年,“生命工程”成“烂尾工程”。

  县委认为,水电是“流动的黄金”。如果把电站“复活”,鹤峰县域经济有了第一根“支柱”。

  脱贫攻坚,问道深山,有产业才有“造血功能”。

  县委、县政府经多方协调, 2015年初,经破产重组,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最终以15.1亿元成功竞拍破产资产。

  当年8月29日,“生命工程”全面复工。

  该工程动态投资近40亿元,水库正常蓄水位470米,总装机45万千瓦。

  “鹤峰是全省水能资源大县,江坪河水电站的复工,标志着鹤峰离建成全省‘水电大县’的目标不远。”鹤峰县县长胡平江说。

  目前,电站各项建设顺利推进,今年年底能够实现下闸蓄水,预计明年7月首台机组发电。

  城郊山顶,八峰药化,曾从一家小乡镇企业迅速成长为“东方氨基酸王国”。

  人们对歌唱家蒋大为代言的氨基酸口服液广告,至今记忆犹新。

  但因诸多原因,企业从“塔尖”衰落,难以为继。

  是让其自然消亡?还是破产重组?

  面临严峻形势,县委、县政府果断决策,成立由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组,誓让“东方氨基酸王国”重续辉煌。

  跨越重重波折,2014年重组成功,“神话企业”获得新生。

  2015年,八峰药化上缴税金3733万元。

  鹤峰地处北纬30°,是世界公认的中国优质茶产区“黄金纬度带”。

  鹤峰有高达75.9%的森林覆盖率,每年有350天左右的空气质量优良天数。

  鹤峰有无与伦比的空气、土壤和水资源环境,适茶区广泛分布。

  鹤峰是宜红古茶道的源头和宜红茶的主产区,西晋时期就有茶叶生产记载。

  基于此,自2002年以来,鹤峰县把建设“茶叶大县”作为中长期产业发展目标,把茶叶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

  一届接着一届干,誓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当前,县委、县政府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向“全域有机茶”转型升级。

  2017年8月4日,鹤峰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绘制了全县有机茶发展蓝图,提出坚定不移走茶叶“全域有机”发展之路,奋力建成“中国有机茶第一县”,努力打造“百亿茶产业”。

  茶业,已经成为鹤峰“第一名片”,已经成为精准扶贫“第一抓手”。

  2017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35万亩,全县9个乡镇184个村产茶,茶叶加工厂1170家,茶农3.5万户,从业人员14万人。

  鹤峰先后被授予“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全国有机农业(茶叶)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让“一叶”变“大业”、“一叶”促“百业”,鹤峰正在积极打造“世界茶谷”。

  编织扶贫“大网”

  党政主导,群众主体,企业主力,合力主攻。

  脱贫攻坚,问道深山,这是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精准扶贫思路。

  基于这个思路,以责任为链,织就了扶贫“大网”。

  这张网,网住村村,网住户户,确保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一张“责任网”——

  建立“一把手”抓、抓“一把手”的工作机制。成立全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县委书记是“总指挥长”。

  同时,将9个乡镇划分为“九大战区”,由联系乡镇的县“四大家”主要领导及县委常委担任“战区指挥长”,各乡镇党委书记担任常务副指挥长,对战区脱贫攻坚负总责、负全责。

  全县组建207个村级“尖刀班”,87名县直单位“一把手”任“尖刀班”班长。

  全县1529名“尖刀班”成员严格按照“岗位在村、工作在村、吃住在村”的职责要求扎实开展工作,形成精准扶贫级级有任务、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县委把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领导班子和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将所占权重提高到80%,并对全县各级各部门提出“4个80%”的要求,即调动80%的心力、80%的精力、80%的人力、80%的财力推进脱贫攻坚。

  一张“企业网”——

  鹤峰鑫龙茶业公司,通过“公司+加工厂+农户”“公司+就业+农户”等六种方式致力于精准扶贫。

  在一次调研中,胡平江对这种企业行为给予肯定,并将其总结为“161”产业扶贫模式鼓励推广。

  如今,鑫龙茶业公司以“161”模式,助推走马、铁炉、五里等乡镇35个村和1个基地1458户5313人增收脱贫。

  以鑫龙茶业为首,全县“千企帮千村”形成千帆竞发之势。

  全县256家企业、361家专业合作社、100家家庭农场参与精准扶贫,共辐射带动205个行政村1.23万户贫困户3.89万贫困人口。

  一张“合力网”——

  鹤峰精准扶贫之战,天天有“枪炮声”,处处有“火药味”,时时有捷报传。

  省委、省政府十分关心和牵挂鹤峰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副省长曹广晶挂点联系鹤峰,对鹤峰精准脱贫发挥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州委、州政府全力支持鹤峰发展,州委书记、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柯俊,州委副书记、州长刘芳震多次到鹤峰,现场指导精准扶贫。

  2017年,鹤峰被纳入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范畴,由杭州市上城区对口帮扶。

  省委、省政府“616”帮扶工程继续推进,襄阳市继续帮扶鹤峰。

  另外,中国铁塔公司、省林业厅等24个中央、省、州直机关、企事业单位驻村定点帮扶鹤峰县的贫困村。

  多方外来力量,汇聚成强大合力。

  一张“扶志网”——

  鸡蛋从外部打破,只能变成食物。从内部突破,才能迎得新生。

  扶贫,贵在扶志与扶智。

  几年前,个别贫困户“吃救济光荣”“等靠要”等现象突出。

  县委、县政府广泛开展的“最美”评选活动,走出了一条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新路子。

  被评为“最美鹤峰人”“最美家庭”“最美乡村(社区)”的,县委、县政府颁发荣誉证书并一次性分别奖励1万元、1万元、10万元。

  5年来,全县共评选出50位“最美鹤峰人”,50个“最美家庭”,15个“最美乡村(社区)”。

  “最美”评选,让相当一部分贫困户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转变并“脱贫致富”。

  一种向善、向上、向美的精神力量在鹤峰汇流成海……

  “2018年整县摘帽”,这是下达给鹤峰县委、县政府的“军令”。

  军中无戏言、一诺胜千金。

  “村村扫,户户清”,鹤峰正在进行时。

  扔掉戴了多年的“全国贫困县”这顶帽子,鹤峰,已经在读秒。(记者彭信琼 通讯员徐静 实习生向中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