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智慧社区

枝江丹阳社区举办应急演练防灾减灾

发布时间:2018-05-16 09:33:29来源:荆楚网
学生演练中紧急撤离。通讯员刘江蓉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世红)2008年汶川地震带来的伤害令人痛心。为提高孩子们防灾减灾能力,紧急情况逃生自救互救能力,2018年5月11日上午,马家店街道丹阳社区携手丹阳小学举办“行动起来,减轻身边的灾害风险”为主题的防灾减灾活动,组织丹阳小学2000名师生开展地震应急演练。

  早上9点30分,当丹阳小学的孩子们正在教室认真聆听陈校长讲防震、防踩踏知识讲座的时候,突然校园上空响起明亮的警报声,随即教室的吊灯强烈晃动,老师马上意识到“地震”了,迅速组织学生就地避震,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迅速蹲下躲在各自的课桌下,双手抱头,将一个胳膊弯起来护住眼睛,另一支手抓紧桌腿,尽量保护头部。

  大约一分钟之后,第二次警报响起,班主任和辅导员立即组织疏散学生到远离教学楼的空旷场地避震。疏散时,同学们迅速从课桌下钻出来,用手捂住头部,然后有序地排成4路纵队按规定路线撤离教室,班主任和体育委员在前,带领学生安全下楼。不到5分钟,所有的师生全部安全撤离到操场,在操场上按大课间指定位置抱头蹲好。各班班主任迅速清点人数,并向校长报告实到人数和应到人数,整个地震应急演练,无一人受伤和离场。演练结束后,社区和学校还组织社区志愿者和学生观看“5.12”防灾减灾展板。

  通过此次应急演练,让学生学到安全防护知识,达到遇事不慌、积极应对、自我保护的目的和提高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

  在整个应急演练过程中,得到了枝江市民政局、减灾委、地震局、教育局、卫生局和马家店街道党工委等多个部门高效联动,同时丹阳社区的社工、社会组织、志愿者也参与到防灾减灾活动中,此次演练,也是丹阳社区探索“一核多元、四社联动”社区治理与创新的新模式在防灾减灾活动中的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