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走进社区

“村改居”改出居民新生活——马家店街道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8-05-16 09:16:07来源:三峡宜昌网

枝江马家店街办丹阳社区。荆楚网记者王建锋 摄

  “村改居”后,新市民如何融入社区,社区如何治理,服务如何创新?

  2015年8月,枝江市正式被纳入“全国第三批社区治理与服务创新实验区”。马家店街道作为实施实验区项目的主战场,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不断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全面启动和推进社工队伍专业化工程、社区居民社团化工程、乡土文化保护工程、民生保障城市化和居民就业多元化工程等“四大工程”, 推进了“村改居”进程中人的城市化。

  近日,记者走进马家店街道“村改居”社区,听新市民讲述他们的故事。

  微信“黄胸牌”贴心上

  丹阳社区的周爷爷今年61岁,每次出门都要佩戴社区免费发放的微信“黄胸牌”。

  去年12月的一天,他在路上突发心脏病,刚好碰到小区一位爱心人士,立即拿出手机打开微信,将周爷爷佩戴的“黄胸牌”一扫,所有信息便呈现出来。爱心人士通过胸牌提供的信息,联系到了周爷爷的家人和“清檬养老”服务社管理中心,周爷爷在第一时间得到了及时救治。

  丹阳社区党支部书记周世红介绍,目前,社区已有200多名高龄、独居老人佩戴了“黄胸牌”,远在千里之外的儿女不再担心老人们找不到回家的路。“黄胸牌”已被枝江市民政局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将在全市推广。

  “梅开二度”再就业

  从空中俯瞰,计划社区的版图就像是一朵梅花。

  社区有失地农民700多人,为了帮助他们再就业创业,社区成立“梅开二度手拉手”失地农民再就业社团,依托驻辖区单位资源,解决了510人的就业问题,并引导13名失地农民实现电商创业。社区与5家花卉苗木合作社合作开展培训,吸纳239名失地农民就近就业,并与农民抱团发展景观苗木。

  在双寿桥社区,“女人帮”失地妇女家政就业服务社通过互助社、服务社培训家政人员和育婴师,对外输送劳动力约400人。3年来,街道创业就业“手拉手”行动,累计帮助1200多名失地农民实现就业创业。

  文化传承“心连心”

  “村改居”,社区居民人际关系陌生、文化认同偏低。

  两年前,拽车社区“湖乡情”社团成员刘德英和6个姐妹爱上本地民间文化“枝江渔鼓”,每周都来社区排练厅演练。“湖乡情”先后挖掘培育“十班鼓”“采莲船”“蚌壳精”“舞狮”等乡土文化,并多次参加全市乡土文化展演。“自从社区开展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后,邻居走近了,人也精神了。” 刘德英说。

  除拽车社区外,马家店街道还在其他10个社区,特别是4个“撤村设居”社区,培育民间文艺社团传承传统文化,活跃社区文化,充分满足社区居民文化生活需求。目前,已成立各类民间文艺团体、协会达到57个、社员5511人,网罗文艺爱好者2万多人,惠及社区居民5万余人。三峡宜昌网讯(记者 金贵满 通讯员 陈永红 罗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