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宜昌名片

超越血缘的“亲情”

发布时间:2018-07-02 08:54:50来源:三峡宜昌网

  在长阳都镇湾镇横山村,67岁的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张昌平,和两位比他年迈的孤残乡亲生活在一起。

  84岁的横山村五保户张德华,双目失明、右臂瘫痪,跟着张昌平已经过了40年。去年7月,发现雪山河村七旬老人胡心全身患重病,无人照料,张昌平又把他接回家中细心照顾。

  乡亲们说,“这三老共一家,亲情超出了血缘。”

  “咱是共产党员,咱得管!”

  6月30日早上,张昌平给84岁的张德华喂完饭菜,又赶忙给胡心全倒了杯水。

  张昌平22岁入伍,在部队入了党。1978年,因伤复员。

  回到村里,听说五保户张德华眼睛看不见,胳膊也不听使唤,张昌平就主动上门去帮忙。那时,张德华住着两间茅草房,歪了大半边,雨天漏水冬天漏雪,常常吃了上顿没下顿,生活已经无法自理。张昌平心生同情,就跟妻子商量:“我是共产党员,德华大哥是我们邻居,我们得管!”

  在妻子的支持下,张昌平主动照料起张德华的饮食起居。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张德华的牙口不好了,只能吃松软的食物,张昌平就单独给他“开小灶”。一箱牛奶,老人半个月不到就喝完了,张昌平一箱一箱往回搬。

  村民康如桂说,“从那时起,张德华才活出了个人样”。

  1998年,张昌平的妻子不幸病故,照顾老人的重担全部落到了张昌平一人的肩上。当时,正赶上镇里新修了敬老院,很多乡亲都劝张昌平:“把老人送走,自己落个安生”。但张昌平说,“老人眼睛看不见,离开熟悉的地方无法正常生活。即使苦一点,我也绝不把张老送到他不想去的地方。”

  如今,张昌平的两个子女已长大成人,一直把老人当做亲爷爷看待。村民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张昌平和张德华却演绎了超越血缘的“亲情”。

  “我的命,是张昌平救的!”

  “我的命,是张昌平救的!”原本家住雪山河村团包岭的胡心全老人,逢人就说张昌平是自己的“恩人”,比亲兄弟都亲。

  胡心全独自一人艰难维生。去年7月的一天,张昌平在下山路上碰到胡心全时,只见他满脸通红,头上冒豆大的汗,把衣服都湿透了。张昌平赶紧叫来辆三轮摩托车,把胡心全送到医院。一检查,发现胡心全肝上长了个良性水泡。医生说,幸好送来得及时!

  从医院送胡心全回家,赶上瓢泼大雨,爬上海拔1200米的团包岭,张昌平看到胡心全的土坯房到处漏水,只好拖来7个塑料盆接水。他心里一酸,就跟胡心全商量,“去我家吧,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

  胡心全睡眠不好,张昌平就专门收拾了一床舒适的铺盖,又去镇上买回新的被子枕头,还给胡心全添置了两套新衣服,新鞋子。

  “如果还有老人愿意来,我都管!”

  ”扛水泥、运沙子、搬砖头,帮乡亲们耕田、背猪上山……“村民刘定梅说,这些年,只要能挣钱,再苦的活张昌平都肯干!每次领了工钱,张昌平就先给家里的老人买东西。

  喂了60只鸡,养了10头猪,还种了满山的茶叶、栀果,自己舍不得吃穿,却紧着两位老人。

  每个月,张德华、胡心全都得去镇上复查、抓药,张昌平就自己掏钱租车,忙前忙后搞服务。有村民问他,原来带一个病老,现在拖俩病人,图什么?张昌平说,将来自己也会老,要给孩子做个榜样,自己是党员,也得给村里的乡亲们带个头!

  “如果不是他对老人这么好,老人早就去世了!”横山村卫生室的医生李绍青说,“张德华老人现在的健康状态比一般同龄人都要好”。横山村党支部书记康玉国也说:张昌平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赡养孤残老人,不仅是孝老爱邻的榜样,也为农村无职党员树立了典范。

  6月下旬,张昌平从镇上买回沙子、水泥,瓷砖,盘算着把老房子重新翻修。他说,“新房子做好后,如果还有老人愿意来,我都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