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恩施建始县景阳镇“标本兼治”构筑清江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8-09-13 09:14:00来源:荆楚网

建始县景阳镇美景。建始县新闻中心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向继武、向学坤、李翠蓉)“垃圾别乱扔,污水别乱泼,随时保持清江的美……”9月12日,恩施州建始县景阳镇栗子坪村巡河员向大学在野三口巡河告诉村民这样做。

  金色九月,清江如画。沿着清江河畔一路小走,江流奔涌,岸绿景美。

  建始县景阳镇是八百里清江中游(22公里)最开阔的地带,5条支流汇合清江,幅射大树垭等28个村。如何守护一江清水,利用好,发挥好“一江两岸”山水资源?近年来,景阳镇围绕源头治污、水生态修复、水资源保护“三篇文章”,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开展了积极探索。

  源头治污,还乡村山青水绿

  多少年来,“直饮清江水”“畅游清江”原本就是清江沿途村寨农民的生活方式。一度时期,随着清江河及其支流沿岸居民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和废弃垃圾的倾倒,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污水横流。说起清江水质污染,有人就会想起河道中无节制的网箱养鱼、毒鱼屡禁不止,乱采乱挖,水质被污染……

  建始县景阳镇是水布垭库区唯一整体搬迁的集镇,也是清江流域重要过境区域。2008年水布垭库区水位从201米升至401米,随着移民建镇的推进,移民人口的增多,生产生活对清江生态影响极大。

  该镇按照《清江保护条例》规定,明确了清江保护景阳段12项工作重点。成立了镇委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拉开了全域综合治理清江流域污染保卫战。

  近年来,建始县景阳镇委一届接一届的加强清江河流域生态保护、污染监测、地质灾害防治、生态修复改善,针对集镇污水直排入清江问题,先用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然后建集镇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有效杜绝集镇污水直排清江的现象。

  加大对清江支流青龙河、伍家河、刀龙河等一级支流环境现状的监测,设立25个监测点,对清江干流及其支流水体实时监测。一片一望无尽的田野,一方清澈见底的河水,成为景阳几代人都抹不去的乡愁。镇委书记赵学成说。

  取缔网箱,重现清江"清爽"本色

  随着旅游业的兴起,越来越多的外来游客慕名到景阳体验清江之美,野三峡之景。但遍布在江面的网箱养鱼不仅影响水质,还影响整个大清江风景区的旅游环境。据悉,2007年,清江水布垭库区开始出现网箱养鱼,景阳辖区1500多口网箱漂浮在库区水面,养殖户达80多家。

  省、州、县领导与相关部门多次到景阳调研,督办取消网箱养鱼工作。该镇按照《清江保护条例》规定和州、县领导要求,开展以杜绝非法捕捞、取缔网箱养鱼为重点,保护清江渔业资源和生态环境。

  景阳镇委副书记黄鹏是景阳人,见证了移民建镇,取缔网箱养鱼的全过程。州政府决定取消网箱养鱼,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保护水体,保护“清江画廊”大美恩施、大美清江的精华所在……黄鹏说。

  该镇配合县水政执法部门,全面摸清网箱养鱼的基本情况。以2014年7月为养殖节点,分类施策,将县政府《关于在清江河道内从事网箱养鱼等违法行为的通告》竖立在清江岸边。通告指出,景阳行政区域内的清江主河道及野三河、青龙河、伍家河、刀龙河等支流河道内,严禁设置养殖网箱,严禁电鱼、毒鱼或使用过河台网等方式违法捕捞。

  一直靠在清江打鱼为生的大树垭村村民丁某,?2010年投资30多万元网箱养鱼,养殖规模发展到42口网箱。说起拆除网箱,丁某就来气,就抵触。执法人员、镇村干部一次次上门做工作,丁某等户最终被说服,按政策补偿,自行拆除了网箱。

  网箱被依法取缔后,现在的清江江面显得特别宽广,大山环绕着江面,山清水秀,风光宜人。

  “五级河长”,实现水更清景更美

  清江是长江一级支流,也是长江水系航道网重要组成部分。景阳是全县唯一省、州、县、镇、村“五级河长”序列的乡镇。近年来,该镇农旅、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强力推进 “五级河长制”,结合“保护清江母亲河”系列活动,开展清江干流青龙河、伍家河等支流的综合整治和全面清污,对河道岸边200口网箱养鱼依法拆除, 对11家养殖企业,10余家餐饮企业及1200余户居民垃圾、生活污水、油污废水等综合治理,关停3家煤矿。

  按照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清江省级河长周霁到恩施调研清江流域保护,河湖长制落实情况,县委书记向红林等领导,对清江流域建始景阳段进行巡河及调研河长制工作要求,加强山体资源保护和8.4万亩生态公益林保护,禁止乱砍乱伐,乱挖乱采;结合精准扶贫,投入5300万元对两岸田园综合体,高标准农田水利综合治理,投入300万元对清江护坡治理。加强河长制队伍建设,专班巡河,结合美丽乡村,标本兼治,常态性清漂保洁,切实扛起让清江水更清、岸更绿、景更美的责任担当,镇长谢小虎侃侃而谈。

  如今,4万景阳人凝聚共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讲话精神,着力打造“外表美”与“内在美”相统一的清江 “最美岸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