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资讯

恩施州建始县预定新兵探营记:好男儿就应参军去

发布时间:2018-09-04 18:19:47来源:荆楚网
 
李兰晓为爷爷佩戴军功章。建始县人武部供图
预定新兵正在进行跑步训练。建始县人武部供图
建始县人武部工作人员向陈伟讲解征兵政策。建始县人武部供图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宋文轩)近日,在恩施州建始县民兵训练基地,99名预定新兵正在这里接受着入伍前的适应性训练。“向军旗靠拢,迈好军旅第一步。向部队出发,到大熔炉里淬火成钢。”这是这批预定新兵的铮铮誓言,通过全员参加、全面考察、全程淘汰,新兵们将在为期7天役前训练中,进一步端正入伍动机,打牢思想和体能基础,积极缩短普通青年到合格军人的适应期。为何选择参军?每个人虽理由各异,但入伍的心却从未动摇。
 
  “党和部队不会亏待我”
 
  陈伟今年18岁,是一名刚从建始一中毕业的学生。爷爷、奶奶身患残疾,母亲也因车祸身受重伤,失去了部分劳动能力,一家五口全靠父亲尹绍福艰难支撑。可天有不测风云,父亲又不幸患上了腹部肿瘤和尿毒症,于今年5月,离开了人世。
 
  在今年的征兵宣传中,了解到陈伟有去当兵的意愿,并且是大学新生,建始县、乡两级征兵工作人员立即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他化悲痛为力量,提高信心,明确方向,做好家里的顶梁柱。
 
  在家人的鼓励和支持下,陈伟暗下决心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家庭的现状,积极应征报名,并顺利通过体检和政治考核,成为了一名预定新兵。
 
  陈伟说:“留的时间越长越好,就算是留一辈子我都愿意。党和部队不会亏待我,我当一辈子兵总比我出去打一辈子工要好。如果有机会能考上军校,我一定要尽力一试。”
 
  “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在我的血脉之中”
 
  今年84岁高龄的李顺堂,是建始县花坪人,1951年10月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位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复员军人。“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安享晚年的李老时刻不忘国防事业,并把自己对绿色军营的无尽眷恋化作对晚辈的拳拳期望,经常勉励后代参军报国。
 
  孙子李兰晓在爷爷的影响下,自小就向往着绿色军营,从小就喜欢看一些战争故事片。今年3月份,兵役登记刚刚开始,他就早早地跑到镇武装部主动要求报名应征。
 
  在役前训练中,李兰晓时刻不敢忘记爷爷的嘱托,“我是听着爷爷的战斗故事长大的,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在我的血脉之中,希望我能像我的爷爷那样,做个光荣的人民子弟兵”。
 
  “只有部队才能让我找回生活的激情”
 
  龙鑫原是一名坦克兵,曾有过两年军旅时光。退役后,他在地方找到了一份待遇不错的工作。但在脱下军装的日子里,龙鑫还时常想起训练场上的景象,怀念那熟悉的起床号、整齐的队列、嘹亮的口号。
 
  今年春节,《红海行动》里的一句“世界并不和平,还有些地方的人民深陷在战争的水深火热之中,你能够在霓虹灯下欢声笑语,尽情释放自己,只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再次燃起了龙鑫满腔热血,嗅到了那曾经熟悉的兵味,他毫不犹豫上网报名了。
 
  有朋友开玩笑说,“你现在生活如此安逸,何必又去吃苦受罪。”龙鑫却说:“经历了舒适安逸日子后,发现只有部队才能让我找回生活的激情。不当兵,我会后悔一辈子!”
 
  “部队也是一所大学校,我渴望在里面淬火成钢”
 
  今年的预定新兵连总共有47名大学生,其中7名大学毕业生,樊楚航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刚刚大学毕业的他,在思考是找工作还是创业时,陷入了迷茫。恰逢此时,建始县人武部的征兵宣传对樊楚航产生了极大触动,加上从小到大就对部队有一种憧憬,对军装有一种向往,他毅然决定:“我要参军报国!”
 
  “对我个人来说,完成了大学学业没有了遗憾,同时,毕业后的我专业知识技能更加系统全面,对在部队未来的发展将更有好处。部队也是一所大学校,我渴望在里面淬火成钢。”当问及樊楚航入伍后的生活,他早就有了自己的打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