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宜昌频道 > 县市区播报

夷陵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扫黑除恶让百姓安居乐业

发布时间:2018-09-17 08:48:43来源:三峡日报
  “截至9月10日,夷陵区共收到涉黑涉恶线索85条,区公安机关通过核查线索立刑事案件8起,破获各类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9起,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4个,刑事打击处理71人……”这是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夷陵交出的“答卷”。
 
  9月12日,夷陵区举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展,播放典型案件视频、发放扫黑除恶知识宣传册、展示收缴的黑恶分子作案工具,把白纸黑字背后的工作历程和各类物证一一呈现在群众面前,让“答卷”变得生动立体起来。
 
  “看这支枪,实际上是装潢用的射钉枪改装的,黑恶分子在各个不同的网站买零件,自己组装。这边还有双管猎枪、高压气枪、弩、电击棍等,都特别危险。”夷陵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队长周正给群众们仔细介绍着展出的作案工具。
 
  “夷陵区位特殊,城乡接合空间多、山区多,交通便利,容易吸引不法分子活动、藏匿,所以扫黑除恶工作更要出重拳、下猛药。近年来,我们始终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周正说。
 
  “30多年前,有不少混混斗殴,最近几年都没听说了。扫黑除恶弘扬了社会风气,维护了社会治安,生活环境安全多了。”赵森林是一名退休工程师,一直在小溪塔生活,听了周正的讲解,再看到宣传展板上各类涉黑涉恶案件的侦破,他不住地竖起大拇指。
 
  阵阵警笛响起,夷陵区公安分局特勤大队“警灯闪烁扫黑除恶”巡逻行动照例开始了,不少市民纷纷拿起手机拍摄这支由18辆警用摩托车、1辆电瓶车、2辆警用汽车组成的威武队伍。
 
  “自去年9月成立特勤大队,70名队员保持每天8:30至次日3:00三个时段的巡逻,车巡加步巡、巡点加巡片,从不间断。每月还组织一次大型公开武装巡逻,加强巡逻防控和武力威慑,严打街头违法犯罪,确保社会平安稳定。”特勤大队队长龚昌喜介绍。
 
  1996年出生的龚建锋是特勤大队年龄最小的队员,“我是本地人,能保卫家乡人民,我很自豪。两个多月前,我们去抓捕几名吸毒人员,其中一个情绪很不稳定,特别亢奋,但我们还是把他制服了。”龚建锋骄傲地说。
 
  “觉得生活在夷陵特别有安全感,也同时感觉警察们很辛苦,为了守护我们付出了很多。”马琼芳在平湖广场附近工作,无论严寒酷暑,总能看到特勤队员们笔挺的身影。
 
  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夷陵区抓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抓发动群众,营造强大声势;抓“打伞拍蝇”,筑牢基层根基;抓深挖彻查,确保除恶务尽;抓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抓长效机制,巩固斗争成果,做到有黑必打,有恶必除,除恶务尽,交出了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该区将加大对偏远地区的渗透力度,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知晓率、参与率,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打击整治力度,用扎实的作风、过硬的措施,推进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确保实现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把扫黑除恶“答卷”写进百姓心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