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宜昌市10月1日起将与全国同步实行驾考新规
发布时间:2017-09-08 08:41:23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10月1日起,宜昌市将与全国同步实行驾考新规,新规实施后究竟在考试中有哪些变化?昨日,记者连线宜昌市车管所,为读者详细解读被称为“最严驾考新规”的新版《驾驶人考试内容与方法》。

  1、新规实施后考试更难了?

  市车管所副所长张耀清介绍,调整后有的项目降低了扣分,有的考试内容调整了,综合来看,此次修订不是增加考试难度,而是更加贴合实际道路驾驶需要。因此,提醒学员,理性对待考规调整,不必“扎堆”报名,以免造成“拥堵”。

  据张耀清介绍,此次调整目的是提高考生安全文明驾驶意识,简化、优化考试内容和项目,让操作要求和评判更贴近实际道路驾驶需要,从而提高考试工作效率。

  2、理论考试有何变化?

  据市车管所考试科科长张忠东介绍,10月1日后,驾考的理论考试变化不大。而是进行了科学调整,即对驾驶证和机动车常识、道路通行条件、道路交通违法、道路交通事故、机动车基础知识、地方性法规、大中型客货车制动系统与安全装置知识、轮式自行机械知识、有轨电车知识、无轨电车专用知识重新分类,同时调整各类知识点的组卷比例。

  3、科目二最大的变化是啥?

  张忠东说,最大的变化是中停,即中途停车,只每次扣五分,原来是一旦考试过程中出现中停直接判定不合格;同时,倒车入库和侧方位停车增加了时间限制,原来一个人考20分钟也不能判他不合格,现在有了法规依据,超时便将被判不合格。

  4、“倒车入库”有什么变化?

  一个是中停由不合格改为每次中停扣5分,二是增加了时间限制,不能超过3分半钟,三是增加了控制线扣分项目,即两前轮所在的直线,必须先超过“控制线”再开始入库,这样就必须掌握自行调整边距的能力,而旧规考试时,考生只要记住师傅教的“死盘子“就行,新规实施后,这样倒车入库就会被扣分。

  5、“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有什么变化?

  一是新增了停车必须拉紧手刹,否则扣10分;二是明确了车轮轧道路边线不合格;三是新增了停车后车身离道路边缘线超过50厘米不合格,原来停车距边缘多远都只按照“超过30厘米扣10分”的标准处理,还可以算及格。

  6、“侧方停车”有什么变化?

  一是增加了出库的环节;二是新增了时间限制,即在1分半钟没有完成该考试项目的扣10分;三是增加了车身不能出线,即行驶中车身触碰库位边线的扣10分;四是增加了使用转向灯扣分项目。

  7、“直角转弯”有什么变化?

  一是新增了要打转向灯扣分环节,二是中停改为扣5分,原来是直接判定不合格。

  8、科目三有什么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新增了很多新的必有动作和操作。一是上车前必须逆向一周检查车辆,二是起步、变更车道、靠边停车、超车、掉头增加了回头看,要求考生回头看,三是人行横道、公汽站、学校前30M不踩刹车不合格。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