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春走基层|高山顶上除冰人
发布时间:2018-02-03 14:58:00来源:三峡日报进入电子报
 

  肖流茂正和同事们忙碌在冰雪路上,抛洒防滑料。通讯员杨威 摄

  1月31日,伴随着气温回升,五峰多地冰雪消融殆尽。在364省道牛庄段,天空中依然飘着雪花,一片银装素裹。大花坪道班组长肖流茂正和同事向昌明、李鹏忙碌在冰雪路上,抛撒防滑料。


  棉帽、棉鞋、棉衣,冻得泛紫的脸庞,一双眼睛炯炯有神。肖流茂今年51岁,驻守大花坪村道班已经14年了。“早上3点多就起来了,骑着摩托车巡路。”


  “已经两个多月没回家了。”肖流茂说,入冬前,就把妻子送到宜昌的女儿家。小儿子在采花中学读书,平时住校,周末就自己坐车来道班。“牛庄年年下雪,这么多年也习惯了,到冬天道班就是家了。”


  牛庄乡素有“宜昌的西藏”之称,位于海拔1885米的大花坪道班就像一座哨岗,守卫在364省道也就是五巴公路的最高处。1月初降雪以来,长驻道班的肖流茂和同事冯运华每天除了在路上,就是短暂地吃饭和睡觉,然后再上路。


  大花坪道班隶属星岩坪公路管理站。人手少了,工作不能停,管理站站长向昌明接过担子,带着46岁的李鹏从采花乡星岩坪管理站来到了道班,三个人搭班。


  “前几天冯运华家里老人过世了,昨天看路上冰雪开始化了,他才请假下山。”肖流茂说,覆冰最厚近5厘米,人根本就站不稳。所以,两个人不能伤、不能病,差一个人就没办法除冰。“其实他前几天就应该请假的,是硬撑到昨天。”


  31日下午,雪一直下,三个人就一直在路上忙碌。一人刨开冰冻的防滑料堆,装进撮箕,两人弯腰搬进怀里,抬步小心地走上公路,一下一下尽可能均匀地撒在冰冻的路面上,近乎机械地在27公里的公路上来回。


  覆冰是道班养护工最大的威胁。去年冬天,肖流茂巡路到土地岭时连人带车摔在了路面上。“天没亮,没想到那里整个路面都冰冻了。”所幸,受伤的膝盖和胳膊并无大碍。肖流茂先给同事打了电话,随即决定守在那里,遇到车辆就及时提醒。半个多小时后,冯运华赶到了,肖流茂都要冻成了“冰人”。


  道班工作日志上,记载着他们除冰保畅的步伐。1月份,肖流茂和同事们持续清雪除冰24天,双脚的行程600多公里,抛撒防滑料和融雪剂约16吨。冰雪期间,该道班辖区,未发生一起因道路冰冻产生的伤亡交通事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