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本
发布时间:2018-04-08 08:16: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森林覆盖率达81%,是全省著名的“天然氧吧”、“天然药谷”及武陵山区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宜昌市重要的生态屏障,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充分唤醒“沉睡”的“生态资本”,将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竞争力,走出了一条经济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产业竞争力与环境竞争力一起提升的“绿色崛起”可持续发展之路。

  生态富民更长久

  “五峰属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探索实践证明,在生态保护中发展县域经济,相得益彰。”五峰县委书记陈华表示,生态资源就是五峰发展的最大资本,必须唤醒这些‘沉睡的资本’,加速推动五峰将生态优势转化成生态竞争力。”

  清明小长假,长乐坪镇苏家河村的几个农家乐和民宿住满了武汉的游客。“最多一天有近1500元的收入。”吊水岩农庄主赵久芹忙里偷闲介绍,“很多都是回头客”,不仅制茶、磨豆腐这样的农活有了卖点,山上的野菜、自己酿的苞谷酒都成了抢手货。

  细雨中生意依然红火,赵久芹家只是一个缩影。清明小长假,五峰全县旅游实现收入5200多万,“逆雨”增长10%以上。

  原来靠砍树卖山头过活,结果是越卖越穷;后来靠卖野天麻、野果这些山货,勉强有所收益;现在,云雾中新鲜的绿茶、高山生态土豆、纯天然养殖的山羊……五峰的各种“土”味农特产品,正以其绿色、有机、安全无污染,通过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成为城里人眼中的“香饽饽”。

  乡亲们都明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通过保护生态卖“风景”,绿色致富更长久。

  生态惠民促保护

  1月30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研究组对五峰生态资产价值进行评估汇报。根据评估结果,该县2016年生态资产总价值为5629.1亿元,生态资源价值为4742.21亿元,生态资源存量价值巨大,具有良好的生态本底。

  近年来,五峰突出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坚持打造城乡人居生态化基础工程。

  每天早上8点,采花乡长茂司村的垃圾清运员张宏胜,都会准时推着垃圾车,收集各户生活垃圾,逐一清理沿途12个垃圾桶。在一场全民参与的洁净乡村行动中,村民中“随手扔”、“随处倒”的陋习悄然改变。

  “原来是政府要我们保护生态,现在是老百姓主动去保护生态,老百姓是尝到生态的甜头了。同时更意识到:只有环境好了,五峰的发展才能长久,群众的生活品质才能提高。”驻村扶贫两年,市粮食局派驻长茂司村第一书记何龙对村情民风的改变历历在目。

  生态先发入人心

  茶叶加工“以电代柴”,是五峰减少生态环境破坏,力促经济与环保双赢举措之一。

  “‘以电代柴’项目运行后,享受电力部门的优惠电价,不仅保护了生态环境,还降低了生产成本。”4月6日,看着规整划一的片片春茶,五峰采花乡忠顺茶厂老板彭忠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生态环保的理念越来越深入人心。”全县127家制茶企业,近半企业积极实施“以电代柴”。 五峰供电公司党委书记李建华介绍,多家企业都是主动与电力部门联系,询问“以电代柴”的相关情况,“政府部门积极创造了利好条件,企业更加重视环保,积极性越来越高。”

  “生态立县”、“旅游富县”、“全域旅游”、“中蜂养殖”……五峰系列发展战略,加速了生态优势向经济“红利”的持续转化。

  2017年9月,五峰被世界茶叶协会授予 “世界茶旅之乡”,“土凉茶”招牌走出国门,今年3月,五峰第二次入围“百佳呼吸小城”,当地优越的生态环境、人文资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和资本,一批批有特色、上档次的民宿从小山村中“长”出来。2017年全省人均可支配收入指标数据显示:五峰2017年全体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均位列全市第一。(三峡日报记者 皮亚捷 通讯员 杨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