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滚动播报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铁面路长”守村口护平安
发布时间:2018-03-23 16:5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发放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单。

道路交通隐患排查。

焦龙和他的“路长工作站”。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鄢泽洲)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地处山区,国土面积2372平方公里,全县道路通车里程5867公里,有近9成是乡村道路和通村、组、户公路,山高路险,弯陡坡急,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也面临诸多难点。如何管好、护好农村道路成了一道必须破解的难题。2017年12月,五峰土家族自治县公安局在全县8个乡镇招录27名交管路长,专职负责管理、维护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负责渔洋关桥河村、梅二冲村、大房坪村的“铁面路长”焦龙,正是在众多路长当中的带头模范。

  立足实际,站点设立定管理

  在路长制施行最开始的工作之初,各项有关路长的设施还在逐步完善的时候,焦龙每天都是早早地来到位于242省道与桥蒿线交叉口的路长工作站。

  之所以将路长工作站设置在这个地方,也是焦龙自己向领导建议的;242省道与桥蒿线交叉口(小地名叫作桥沟),临近长阳县大堰乡,下由242省道连接着渔洋关镇的桥河与大房坪两大社区,沿桥蒿线往上,连接着梅二冲村,将工作站放在这里,最为适宜。

  在路长工作站最开始落座在桥沟的时候,连最基本的电力都没有连接上,冰天雪地里焦龙就自己带上工具,给路长工作站接上了电。一个排插、两三个塑料板凳、一个电取暖器,焦龙就这样开始了他的路长工作。现在的路长工作站已经全面完善了,而每当渔洋关交警中队的同事们到桥沟的路长工作站执勤或者是休息的时候,都会说起当时焦龙自己接上电线的事情,夸他了不起。通常这个时候焦龙都会摆摆手玩笑着说道:“不值一提,老电工了!都习惯了。”

  紧急救助,责任担当暖人心

  2018年元月是路长上岗的时候,也是五峰土家族自治县雪灾最严重的时候。全县上下一心投入全部精力迎战冰雪灾害,全警上路执勤保平安。

  然而就在元月6日,原本正在梅二冲路段进行巡查焦龙和刘建国、赵明明三人,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一名出生仅36天的婴儿突发急性肺炎,必须马上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接到电话以后,干干脆脆的一声“走!”,他们便马上驱车赶往已经大雪封山,交通管制的火田坑村郭家拐。越往海拔高的地方走,冰冻大雾就越严重。原本二十分钟的路程,走了一个多小时,好在三人密切配合,一路上才有惊无险。在各方单位配合调度之下,科学施救的方式,为生命开辟了通道,为治疗赢得了时间。

  而在这背后,是焦龙在短短几天里,和同事们之间培养出来的默契,是一位交管人员对于人民的责任与担当,是人民群众对于我们的信任和真情。

  宣传登记,错时工作赢民心

  路长的工作,是最贴近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路长之所以称之为路长,就是因为他要对自己负责的片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情况了然于心。简而言之,就是这个村有多少户常住人口、家里有几台车、各项证件以及保险是否齐全、那段道路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等,都是路长工作的一部分。而焦龙本身就生长在桥河村,自己家附近的一草一木,自己的邻里乡亲他都是最熟悉的。

  在最开始进行路长工作的时候,焦龙发现白天走访每家每户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在家,常常都是走了个空。第一天走过的路,第二天还要走一遍才能将这一片的情况登记清楚。后来焦龙和同样是路长的王锋,就想到了一个“笨办法”:既然白天的时候很多人都出去上班,那么就在白天多进行安全劝导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多和村里的劝导员联系,做好道路隐患排查等相关工作;到了晚上抽一段时间,等大家都下班了,在入户登记宣传政策,将时间合理的利用起来。

  从开展路长工作至今,梅二冲村900余户、大方坪村2218户、桥河村3257户,焦龙已经走访过了一大半,登记车辆也写满了好几个登记本。每当问及哪个村有哪几条路大致什么情况,焦龙都能一一说出来。村里的人都认识他,都知道他是做交通管理的路长,他也认识这里的人民群众。也正是因为他的不断宣传,当地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都得到了大幅提高。

  严格执勤,“铁面路长”树威信

  路长的主要工作就是督导村民不得驾驶无牌无证、超员以及车况不良等违法车辆上路行驶。对发现的交通行为应及时劝阻并报告,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焦龙所管理的路段因与长阳交界,又是去蒿坪几个村的必经之路,车流量非常大,且摩托车交通违法较多。在面对交通违法行为时,焦龙总是耐心告知其驾驶人交通违法的危险性。很多驾驶员往往带着侥幸心理,希望他能够宽容一回,可他却十分较真。

  春节期间,一辆返乡探亲的小轿车从渔洋关镇开往蒿坪村去探亲。在经过桥沟路段时,正在此处开展春运执勤的焦龙发现该车驾驶员神情异样且脸色红润,有酒驾嫌疑,便立即报告渔洋关交警中队。在中队民警前来查处时,焦龙接到了朋友打来的电话:“兄弟帮帮忙,给我个面子,看在朋友情谊,把车辆放了。”虽然焦龙有些为难,但朋友的“说情电话”还是被他婉言拒绝了。

  从事交管“路长”工作以来,焦龙督导村民办理机动车号牌、车辆保险330余辆,发现并协助交警中队查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30余起,纠正车辆、行人交通违法行为更是不计其数。焦龙铁面执勤被周边几个村的驾驶员广为知晓,在面对形形色色的违法人员,有说情塞钱的、有威胁恐吓的,他从不为之所动,也不接受管理对象的任何宴请和馈赠。因此总是“得罪人”, 可时间长了,村们开始慢慢理解,并为他的铁面无私点赞。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