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构建四级扶贫攻坚体系观察:锻造“尖兵队”
发布时间:2018-03-15 08:58:00来源:三峡宜昌网进入电子报

  五峰,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如何保障6.3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该县县委书记陈华说:“党员干部要率先发力,坚持全员参与、尽锐出战,拉满弓、上满弦,全力以赴决战深度贫困。”

  2017年3月,该县县委、县政府探索实施“双百工程”扶贫战略,抽调百名主任(副主任)科员、招聘百名大学生扶贫村官驻村扶贫,增强村级扶贫、扶智力量。一年后,该县再次选派581名扶贫分队长,下沉到村民小组。至此,五峰全面构建起“县级总队+乡镇联队+村工作队+小组分队”的扶贫攻坚体系,共计2000余名扶贫干将进驻一线,决战深度贫困。

  老干部:当好“留书记”,不当“溜书记”

  在采花乡珍珠头村,一片片茶叶基地,一排排香椿幼苗,一排排中蜂蜂箱,一栋栋漂亮小洋楼,早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原来,这个村可是全县长期的“后进村”。五峰科技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邓烈生的到来,让珍珠头村变了样。“要当‘留书记’,不当‘溜书记’。”邓烈生说,“只有多办实事,才能赢得信任,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

  珍珠头村以前吃水靠肩挑,61岁的邓烈生进村后,协调资金30多万元,村民们主动出工出力,修通了公路,还新建了13口集中饮水池,解决了群众的饮水难题。同时引导村民大力扶持发展茶叶、香椿、核桃、中蜂等特色产业,实施产业扶贫。

  一年多时间,珍珠头村从“后进村”蜕变成“先进村”,2017年被表彰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第一书记”为何有如此火力?县委副书记柯志强解释,选派的105名‘第一书记’或驻村扶贫工作队长大多曾是基层领导,仅去年就协调帮扶单位落实扶贫项目350个。

  扶贫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

  去年8月,118名大学生扶贫村官分赴各村。

  “扶贫村官的工作,是要带着感情去做的。”刚刚被表彰为精准扶贫贡献突出大学生扶贫村官的向羽认为,只有把村民当做自己的亲人,用最真诚的心去为他们办事,才能真正做好扶贫工作。

  到任后,大学生扶贫村官就为扶贫注入了一股清流。牛庄乡沙湾村龚舰,开拓引进食品加工企业,保底价收购生猪,当月带动8个农户扩栏生猪养殖100余头;湾潭镇九门村鲁炯曦,在“留守创业”上动脑筋,带动13户老人入股发展金银花种植,亩平保底收入达3200元……

  如何保证这批青年下得去、呆得住、干得好?五峰出台了《五峰大学生扶贫村官暂行管理办法》,比照事业单位保障待遇,每年择优录用40名有实绩的优秀大学生扶贫村官进入事业编制。

  “脱贫一线真正变成了大学生扶贫村官的‘大熔炉’。”该县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相林表示,“他们已成长为五峰的青年扶贫生力军。”

  让干部“卯足劲”帮扶,让群众“踮起脚”致富

  按照“四级”扶贫体系部署,五峰在县级层面成立1个工作总队,进行一线作战指挥;在8个乡镇成立工作联队,集结一线作战力量;在101个村(社区)成立驻村工作队,筑牢作战防线;在581个村民小组成立工作分队,“小圈子”作战、各个击破。

  一手派驻引进人才,让驻村队伍强起来;一手盘活村两委班子,让村干部“动”起来。该县还以年度为单位,对村干部和被聘为驻村工作队长、第一书记的退休干部实施绩效奖励,将村后备干部待遇由每年3000元提高到1万元,同步实施大学生扶贫村官担任村副职制度。

  “一方面激发干部活力,压实帮扶责任,另一方面用政策、资金、项目的固有吸引力,通过以奖代补等形式,让老百姓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甚至跳起来摘桃子。”柯志强介绍,2018年,五峰将围绕九大特色产业,构建“县有片区、乡有产业、村有项目、户有支撑”的产业格局。同时将政策红利覆盖由贫困户向非贫困户延伸,全面改善基础设施,以特色产业富农增收。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