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频道 > 时事要闻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五峰“甜蜜事业”助群众脱贫增收
发布时间:2018-03-06 08:42:00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2月26日,海拔1000米的五峰仁和坪村迎春花争相开放,五峰绿之源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清松和他的蜜蜂一样,又开始忙碌了起来。

  “目前合作社有会员近300人,其中一半以上是贫困户。”合作社负责人张清松介绍,目前合作社及农户共有近3000蜂群,年产值达到近300万元。

  踩着碎石和春泥,记者随张清松来到贫困户伍学凤的家。此时,伍学凤正和小儿子简唯忙着管理蜂巢。

  房门左边的两块平整坡地上,蜂箱整齐地铺开,蜂箱脚下垫着空心砖,覆着保温膜,再盖上石棉瓦,俨然蜜蜂“小别墅”。

  “气温变暖,正是蜂巢并箱后加饲料的好时机。简儿,加饲料时别把巢箱盖上的膜折得太开,免得蜜蜂不适应室外温度。”刚给记者介绍完,伍学凤就在给小儿子吩咐下一步动作。

  “因为生病做了手术,做重力活儿就流鼻血,去年依靠养蜂,还有了一点小收获。”伍学凤咧嘴笑出缺牙,招呼大家坐下。

  2008年,伍学凤老伴患胃癌离世。相隔不到8个月,大儿子也查出肺癌。“最后实在借不到钱了,连化疗都没有做完。”

  因病返贫,伍学凤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去年5月,村里搞养殖中蜂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她家的绿之源中蜂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清松和村党支部书记黄建春多次劝说伍学凤发展中蜂产业都被拒绝。

  伍学凤原先一直觉得,一是不懂技术,二是每个蜂群要投资1000多元,家里拿不出钱来。

  张清松二话没说,免费上门给伍学凤提供了10群中蜂。

  由于伍学凤家门口蜜源植物丰富,又恰逢气候适宜,合作社提供技术管理,不到四个月,伍学凤的中蜂就发展到38群,合作社回收其中12群,当场将1.2万余元回购费交到伍学凤手里。

  尝到甜头,重燃希望。伍学凤把7亩承包土地全部种上五倍子等蜜源植物,仅去年6个月,她家卖蜂蜜收入就有1.7万余元。

  伍学凤只是五峰“甜蜜脱贫”事业的一个缩影。由于中蜂产业劳动强度不大,见效快,特别适合劳动力不足、蜜源植物又丰富的山区群众发展庭院经济。

  近年来,五峰以中蜂产业发展推进精准扶贫,打造中蜂产业“1211”扶贫模式,即“帮助一个贫困户发展2亩高标准蜜源植物基地,饲养10群中蜂,年增收1万元以上”。

  2017年,五峰被正式确立为湖北省唯一的国家中蜂扶贫试点示范县。全县已养殖中蜂35151群,1711名在册贫困户共发展中蜂13000群,实现户均增收5000多元。预计2018年,五峰将净增蜂群1.5万群以上,达到5万群,力争使强群达到60%以上,蜂蜜收入达到5000万元以上,蜂业综合产值达到8000万元以上。

  记者手记

 

  作为全市唯一的深度贫困县,五峰扶贫人既“扶人”又“扶业”,扶贫人进村入户、宣讲动员,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励和引导他们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通过营造勤劳致富、光荣脱贫氛围,因户施策、因人施法,确保每个贫困户都有切合自身实际、切实可行的脱贫路径,形成了“县有片区、乡有产业、村有项目、户有支撑”的产业格局。(记者 皮亚捷 通讯员 王登府 杨威)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